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通過石虎條例 藍綠交鋒熱區友善工法

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全台不到500隻。(臺中市政府提供)
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全台不到500隻。(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經市議會三讀通過,成為全國繼苗栗縣後,第二個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城市。9日二、三讀會中,藍綠市議員交鋒「市府應設置石虎保育委員會」、「興辦公共工程應向委員會諮詢」兩議題。最終由議長張清堂拍板通過三讀,強調應尊重委員會決議,並附帶市府若有修正,可另行提案討論。

「臺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9日二、三讀會,藍綠市議員交鋒。「臺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9日二、三讀會,藍綠市議員交鋒。(記者黃玉燕/攝影)

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全台不到500隻。為恢復石虎族群之繁衍,達到保育與自然生態支平衡。台中市府三度提出《石虎保育條例》草案送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新增「市府1公頃或1公里以上公共工程,若位於石虎熱區,應於規劃初期向石虎保育委員會諮詢友善工法」獲農業局同意後,9日付二讀討論。

9日二讀會中,法制局、都發局、建設局及交通局及藍營部分議員提,退回草案再議。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法規委員會審查時,許多負責開發的列席機關並未出席,未能納入相關意見,又與環評規定重疊、恐難落實,建議退回法規委員會詳審。

建設局認為,所謂「友善工法」定義不夠清楚,例如捷運藍線通過大肚山等被列石虎熱區,對既定路線就有重大影響。都發局認為,對已確定的區域計畫就須變更。

民進黨議員陳世凱、江肇國、張家銨則批,草案於5月初就通過一讀,是希望在石虎熱區採取友善工法,並非要妨礙建設。但市府一級主管在審查過程中,不看、不聽、不列席開會,現在都要三讀了,卻想要退回?

議員林汝洲指出,開發大肚華山路、華南路時,因環保團體發現石虎,反對市府原規劃路線,造成如今動線有險彎、車禍頻傳。他認為保育動物很重要,但車禍更可怕,建議石虎條例應退回再議。國民黨議員張瀞分、李麗華則喊「石虎是虛擬的!」要求退回讓市府重議。

綠營議員黃守達指出,石虎條例第6條明定保育石虎委員會是供市府「諮詢」、而不是審議, 重點是在熱區採環境友善的工法,而不是不要建設。

最終由議長張清堂拍板通過三讀,強調應尊重委員會決議,不能因為主管機關沒與會就退回!並附帶市府若有修正,可另行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