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紡協會員大會 臺日紡織循環經濟合作成亮點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會員大會頒發成就獎(右三 中華紙漿)、創新獎(右二 臺灣氣凝膠)及菁英獎(右一 同正興業)』,並與日方透過視訊簽約合作開發鳳梨葉纖維紡織品牌KISEKI。(記者李泠絃/攝影)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會員大會頒發成就獎(右三 中華紙漿)、創新獎(右二 臺灣氣凝膠)及菁英獎(右一 同正興業)』,並與日方透過視訊簽約合作開發鳳梨葉纖維紡織品牌KISEKI。(記者李泠絃/攝影)

【記者李泠絃/臺北報導】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於7月9日召開會員大會,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東亞經濟協會黃茂雄會長與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等許多貴賓出席,會中除頒贈『台灣產業用紡織品成就獎(中華紙漿)、創新獎(臺灣氣凝膠)及菁英獎(同正興業)』,並有臺日產業合作-鳳梨葉纖維紡織品牌(KISEKI)合作開發簽約儀式,吸引各縣市協會成員及企業代表到場見證熱情參與。

此合作案緣起於2019年11月「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羅忠祐理事長受邀出席「東亞經濟協」在日本北海道會議,本次會議係由東元電機黃茂雄董事長所邀集的臺日產業與經濟交流合作會議。會議期間結識日本Food Reborn公司谷川先生,了解日本沖繩島大宜味村希望發展以鳳梨葉纖維與棉的混紡織品,並計畫推動紡織品循環經濟的國際品牌KISEKI。

之後經由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找到臺農發及臺灣綠冠鳳梨農場,取得鳳梨纖維,再透過協會成員同正興業紡紗技術與新光紡織的技術,以回收廢棄的鳳梨葉纖維織成布料,並設計開發製成多款樣品,包括球鞋面料、毛料外套、帽子及袋子,獲得日本沖繩省產業大力支持,促成沖繩省Food Reborn公司、沖繩縣大宜味村與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共同簽約合作開發以鳳梨纖維的紡織品,並以「奇蹟」(KISEKI)的國際品牌向世界行銷。

鳳梨纖維的半成品及成品。(記者李泠絃/攝影)鳳梨纖維的半成品及成品。(記者李泠絃/攝影)

該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表示,將原本無用的鳳梨葉再生利用,正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新商業模式「循環經濟」,臺日雙方有共同理念,期待雙方能藉此次合作奠定基礎,若鳳梨纖維可在臺有效量產,將有助臺灣卡位世界循環經濟產業鏈,並藉日本沖繩「奇蹟森林」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活動,讓世界看到臺灣。

鳳梨纖維與羊毛混訪的鞋面及外套。(記者李泠絃/攝影)鳳梨纖維與羊毛混訪的鞋面及外套。(記者李泠絃/攝影)

鳳梨葉片纖維永續環境又環保,是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的循環農業和經濟範例。目前一些織品大廠如Camper、PUMA等已投入設計應用。H&M及ZARA也在尋找這類產品。在環保意識抬頭及先進國家對天然纖維的需求日益上升的趨勢下,鳳梨葉纖維的跨國及跨領域合作,不僅將為農民增加收入,更可技術輸出爭取更多商機,強化國際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