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只裝冷氣 蘇揆:電費中央會補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兩年內全臺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冷氣,國民黨團質疑,行政院所謂「一般性補助」根本是騙人話術,偏鄉分攤不合理,地方配合款恐拿不出來,政府應專款專用補助冷氣電費。對此,蘇貞昌10日表示,經費中央會補助。

國民黨團指出,裝冷氣後,電費、維修費呢?偏鄉學校與財政不佳,縣市可能拿不出配合款,行政院將一年10.2億元的電費納入「一般性補助」會排擠其他預算,電費不解決,有冷氣也不敢開,最後變望梅止渴,既然說政府會出電費,那乾脆就修法納政府支出,國民黨下會期將提《國民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修正。

對此,蘇貞昌10日視察陽明山「大屯瀑布區溪流西側步道短期環境改善辦理情形」受訪表示,裝冷氣經費已規劃好,希望縣市政府配合在2022年夏天前完成,至於電費負擔,政府也有規劃,在不浪費電、公平使用原則下,「經費中央會補助」。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0日表示,現行國中小的水電費由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水電費設算。2020年各地方政府共匡列新臺幣17.29億元的經費,全面裝冷氣每年用電度數增4.05億度,衍生電費10.53億元,冷氣電費也將納入補助,但為了避免浪費電,希望不要無限制吹冷氣,至於高中並非義務教育,冷氣電費則維持使用者付費,教育部會訂定規範,例如達室溫幾度才開冷氣,且學校也要增設太陽能電板、節能減熱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