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法委「整風」背後 習近平自身難保

分析認為,政法委此輪整風是掌權者對內維穩、防政變之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現在可能自身難保。(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政法委此輪整風是掌權者對內維穩、防政變之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現在可能自身難保。(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政法委日前宣稱,在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政法老虎」接連落馬後,繼續清除「害群之馬」,並聲稱要在「二十大」(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完成。有分析認為,政法委此輪整風是掌權者對內維穩、防政變之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可能自身難保。

中共中央政法委8日宣布,將在中國5省部分地區的公檢法司和國安部門,進行為期3個月的「政法系統教育整頓」,並作為明年開始的「全國政法系統整頓」進行「先期試點」。

政法委還稱,2021年,一場全國整頓運動將在政法系統內進行,並將其表述為「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根據政法委的官網消息顯示,此次整頓源於習近平在6月底的中央深改委會議上的指令。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3日在中央政法委委員全體會議上,也放話要進行「全國政法系統整頓」。

《北京青年報》9日刊文解釋,本次政法系「教育整頓」,把「清除害群之馬」放在四項任務之首,那些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黑惡勢力保護傘,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都將成為整頓的重點。

政法系整風運動註定血雨風腥

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共政法系統被大規模清洗。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10多名中共公安部、國安部高官已經被拿下,中國各地落馬的公檢法司高官更是無法統計。

有分析認為,政法系統內的整風運動,註定將再次上演新舊刀把子相殘的血腥故事。

一位要求匿名的律師表示,中共當局名義上說,打保護傘發現司法腐敗的問題,以此作為整風的依據,但從側面而言,習近平上臺後長達7年來強力反腐,特別是在政法系統內大規模清洗都無效,其實對高層是一個很尷尬的結果。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稱,習近平在擺平軍隊、收編武警後,開始對公檢法這部權力機器進行全面清洗。政法系統被視為中共政權的「刀把子」,是掌權者對內維穩、防止黨內出現反習勢力的「定海神針」。

他說,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倒臺後,習近平已對公、檢、法及司法系統進行多輪「摻沙」式清洗,相信現政法系統高層無人敢公開挑戰或質疑習,但不排除仍有人心有不服,或背後對習指指點點。

尤其在中共政法系統的中下層「目無中央、自把自為、執法犯法」大有人在,社會怨聲載道;習通過「教育整頓」設置假想敵,一方面重整政法系統,另方面警示黨內同儕,防出現反習勢力。

官媒使用黑社會術語:清理門戶

法廣報導說,這兩天多家中共官媒轉載政法隊伍整風的文章題目很嚇人:「繼周永康、馬建等『政法虎』接連被查後,全國政法系統要『清理門戶』」。

官媒使用這樣的題目,很黑社會。清理門戶,這是黑社會術語。怪不得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說:中共已是一個「政治殭屍」,誰想出來挽救這個危局都不可能,這個黨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又指習就是一個黑幫老大。

除了腥風血雨的「清理門戶」,「刮骨療毒」之外,中共政法委還成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由習近平親信、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出任。

報導說,中南海對政法隊伍整風,一直要延續到中共二十大前,由於2018年兩會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習近平的總書記應該也就可以順延了。但順延的過程要預防發生各種不滿,刀把子就要嚴加控制,不能有絲毫放鬆。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保權,有嚴重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越強烈,就越是弄得雞飛狗跳,人人不安全,首先要防的是周邊的,政法部門一次次「清理門戶」,就是要周邊的人絕對忠誠,保江山,防政變。

中共不會有二十大 習自身也難保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檢察日報》6日披露,當局就在近日還祕密成立了一個警察部門領導機構——政治安全專項組。此機構成立的諸多情況不詳,頗為詭異。

法廣分析認為,在中共政權中,負責安全的至少有國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現在又冒出一個負責政治安全問題的機構,如此層層加碼,做到安全中的安全,萬無一失,最高決策者恐怕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

時評人士鄭中原表示,中共現在危機四伏,早已陷入亡黨邊緣,習本來可以完全與黨切割,走另一條路才能避險。但他要保黨,黨歷代欠人民的血債都要他承擔,以及近年他反腐引發的官怨,也會威脅到他,政變無處不在。這就是他最近發急的原因。

對於政法委「整風」備戰二十大。鄭中原認為,習近平很可能是計畫連任,因為找不到人替他。但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習近平現在自身也難保,保不了中共。

中共正處在最後解體的前夜

評論人士王友群刊發〈中共正處在最後解體的前夜〉一文說,中共正陷入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中,2018年開打的中美貿易戰,2019年開始的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年爆發的大瘟疫。

目前正肆虐中國26個省的大洪災,加上1999年7月20日以來對法輪功持續21年的大迫害,使中共陷入全面危機中。

在國際上,中共沒有一個真朋友。在國內,中共已四分五裂。紅二代、紅三代也在分化,一部分變成普世價值派,一部分變成保黨派,一部分淡出政治圈。

中共現執政當局與紅二代之間,與以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等為代表的自由派知識分子之間,與一些地方諸侯之間,矛盾和衝突不斷。而中共內鬥已經白熱化。

與此同時,從中國到香港到台灣到美國,到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不信中共、反感中共、厭惡中共、唾棄中共、遠離中共、決裂中共的人越來越多,中共這堵牆已經搖搖欲墜,中共政權正處在最後解體的前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