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杉投資三年有成 將啟動新基金募集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台杉投資表示,為加速支持國內早期新創團隊並扶植臺灣創新醫材團隊,台杉投資將於今年底分別啟動針對物聯網早期新創團隊及生技創新醫材兩支新基金的募集作業,期許透過創業投資活絡臺灣新創生態圈。

台杉投資在2017年8月成立至今,即將屆滿3年,台杉投資由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國發基金及臺灣銀行共同出資成立,分別在2017年12月成功募集46.5億元的台杉物聯網基金、2018年7月成功募集59.01億元台杉生技基金,陸續投資國內外具新技術之團隊並成功串聯起臺灣與國際先進技術的合作。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表示,新創企業在成功IPO、併購之前,會隨著公司不同階段的發展而有不同程度的資金需求。創投資源若能提早進入,亦可協助新創在建立商業模式、經營管理及業務拓展上發揮更大的綜效。

在生技領域方面,台杉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表示,醫材與新藥開發,是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兩個重要支柱,但兩者的產業發展路徑、產品開發週期及法規等差異頗大。

沈志隆說,近年來,生技產業結合先進應用材料、光電與電子技術、資通訊科技與精密機械科技等,從突破式創新、開發高附加價值醫療器材的角度切入,無論是醫療治程改善、症狀監測、精密且精準醫材設備研發,已是國內外生技產業新趨勢。

沈志隆指出,臺灣也在科技部、中研院及各醫學大學的投入下,產、學、醫共同合作打造出醫材產業生態聚落。台杉生技基金今年底將啟動募集的基金,將鎖定創新醫材領域,除了是要扶植國內創新醫材團隊,也將結合台杉現有的國際資源,協助國內醫材團隊走向國際市場。

另外,翁嘉盛表示,台杉投資自成立以來,積極藉由投資串接臺灣與國際先進技術、創投趨勢的合作。此次疫情確實對創投在投資評估上造成時間的延宕,但卻讓團隊有再出發的時間,台杉投資期待能藉由下半年兩支新基金的募集,再度激發出臺灣新創生態圈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