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路透社: 義大利電信排除華為參與5G設備投標

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已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參與該國5G設備投標。(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已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參與該國5G設備投標。(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路透社指出,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已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參與該國5G設備投標,而這項標案攸關義大利電信準備在義大利及巴西打造的核心網路。此前,義大利就曾以擔心可能會讓中共得以窺探重要的西方國家電信基礎建設為由,欲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外的打算。

路透社週四(7月9日)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獲邀參與投標的供應商包括思科(Cisco)、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Mavenir及微軟公司(Microsoft)近期收購的Affirmed Networks。

美國政府不斷以「使用華為有國安疑慮問題」呼籲盟國不要讓華為參與西方世界的5G建設。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局長普帕爾(Guillaume Poupard)則在5日刊登的報紙採訪中表示,不會完全禁止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但鼓勵法國電信業者避免改向華為採購。

報導指出,目前華為並沒有參與義大利現有的核心網路,但排除華為參與5G設備投標,可能代表著義大利電信將在巴西改變路線。

義大利電信巴西分公司(TIM Brasil)底下的TIM Participacoes核心網路所採用的4G設備由華為供應。所謂的核心網路用於處理敏感資料。

華為已成功與義大利電信巴西分公司等所有巴西主要營運商執行5G測試,且正協助這些營運商在5G頻譜標售之前更新基礎建設。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5月曾表示,5G部署必須符合國家主權、資訊及數據安全要求。

華為在義大利及巴西的代表對此消息均不願置評,但在週四辯護其公司向來是私人的基礎建設集團,並表示:「義大利的安全及數位發展應以奠基於事實的方式來處理,而不是毫無根據的指控。」一名華為主管也在本週警告,巴西若屈從於美國壓力排除華為,在5G網路的部署上可能會延宕數年、耗費更多成本。

韓國三星:肯定能供應英國5G網路

英國當局目前只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路建設,但將在本月公布針對華為的最新政府資訊,在英國擬全面淘汰華為設備之際,韓國三星( Samsung)執行副總裁Woojune Kim週四(7月10日)表示,他們正與歐洲電信營運商積極討論商業合作,以向其供應網路設備,並正將資源投資於4G、5G及6G領域,而非傳統技術。

路透社報導,三星週四向英國議員委員會表示,對三星來說,進入英國或歐洲市場的挑戰,通常是對單一無線接取網路(RAN)技術的要求,或者說是2G、3G技術等傳統技術。當被問及三星是否能在英國提供新5G網路時,Woojune Kim表示:「是的,我們肯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