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蓬佩奧批WHO失職 阻臺灣加入就是例證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WHO多次搞砸抗疫工作。(TOM BRENN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WHO多次搞砸抗疫工作。(TOM BRENN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受中共擺佈、抗疫不力,美國宣布明年7月6日退出WHO,是否美方仍持續支持臺灣參與WHO?對此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WHO多次搞砸抗疫工作,連讓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麼簡單的事,卻因中共因素就無法達成,這就足以說明,WHO無法滿足全球衛生安全需求。

中央社9日在白宮外媒記者電話媒體簡報中詢問美國務卿蓬佩奧,由於美國將退出WHO,美方是否持續挺臺參與?

對此,蓬佩奧回應,WHO多次搞砸抗疫工作,並沒有能力做到警示世界、阻止全球疫情爆發的基本使命,美國長期努力改革WHO,每年資助近5億美元(約新臺幣149億元);「美國努力嘗試要讓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這麼簡單的事卻因為中國影響力無法達成」,這就足以說明,WHO無法滿足全球衛生安全需求。

此外,澳洲媒體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10日在一場線上會議中,提到讓臺灣成為WHA觀察員的重要性,日前澳美日均公開表態支持臺灣參加今年5月的WHA,不過提案未獲足夠國家的支持。

莫里森和安倍兩人對疫情大流行期間,東海和南海的「脅迫和單方面行動」表示嚴重關切;重申澳洲和美國、日本及印度之間「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的重要性,欣見四方安全對話聯盟越來越鞏固。該報導指,儘管中共對QUAD的成立表示不安,不過莫里森和安倍對四方聯盟成員間接觸加深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