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港版國安法 學者:臺灣應推人權惡棍法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震驚,中共不但強控中國人,還妄想管全世界。陸委會提醒國人,審慎評估赴中港澳風險,避免成為第二個李明哲。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受訪時表示,現在正是重新檢視、評估「禁止人權惡棍來臺」議案的最好時刻。

曾建元表示,惡法通過後,預料習近平當局接下來將對臺灣做出執法行為,針對反共、分裂祖國人士「雖遠必誅」;類似戒嚴時期「知匪不報」,警察可任意抓捕,迫人人自危、相互舉報謊報,成為「抓耙子」,全臺灣人民都籠罩在香港國安惡法的恐怖陰影下。

曾建元指出,《港版國安法》荒謬、不切實際,中共沒有全面打擊能量,會選擇重點執法,將臺灣視為顛覆其政權的海外重要基地,因此,臺灣政治人物或成為「重點執法對象」。另外,我國在香港的公務員也暴露在危險中,建議政府預做危機處理。

面對中共流氓行徑,卻有人認為「中國就是這樣、要體諒他們」、「不照中共法律就是違法」。對此,曾建元表示,這種說法是「掩耳盜鈴」,中共法律已擺明將手伸進臺灣,任意擴張「域外管轄」,荒唐程度前所未聞。

曾建元認為,《港版國安法》的目的是要讓全世界都「閉嘴」,不再聲援香港。此時,當全球人類良心在跟中國共產黨全力意志對抗的關鍵時刻,中共幻想用法律恐嚇全球人類,這種圖謀如果成功,就太荒謬了!全球政府機構都須意識到「中共對全世界文明與普世價值的威脅」,應該站出來,勇敢捍衛普世價值。

曾建元分析,觀察港府未來會不會修改執行細則?到底是做做樣子還是貫徹惡法?是臺灣與世界評估「進一步」對港共極權做「反制裁」的指標。

他說,美國、歐盟、英國等許多國家已開始立法,臺灣應當比照,呼應國際,對獨裁者或反人權者形成更大壓力。

臺灣方面,2015年前立委尤美女等人提出「禁止人權惡棍來臺」決議案,並研擬將中共人權惡劣官員名單提報移民署進行註記。曾建元認為,現在正是重新檢視、評估這項議案的最好時刻,我國應制定公平審查「人權惡棍」認定標準且公開名單,包括香港暴警、參與惡法制定與執行者,限制入境,以示警告與道德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