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具有日本特色的方形西瓜 好看卻不好吃

日本的方形西瓜適合當裝飾或觀賞用,果肉並不好吃。(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日本的方形西瓜適合當裝飾或觀賞用,果肉並不好吃。(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喜歡吃西瓜,享受那汁水淋漓的暢快。而西瓜好不好吃,在挑選時可是有訣竅的。不過,對於日本出產的一種方形西瓜而言,好不好吃並不重要,因為這種西瓜通常是用來擺飾,而非食用的。事實上,這種西瓜並不好吃,甚至可以說不能吃。

大約在半個世紀以前,日本香山縣的農民培育這種方形西瓜來打知名度,後來就成了該地區的特產,甚至外銷其他國家。這種方形西瓜並不是天生就是方形,它們長出來時也是圓形,但在瓜果成熟之前,要放進方形的金屬或強化塑膠容器中,培育多天才能定型。

但是方形西瓜的甜度較低,不適合食用。東京一家高檔水果店的主管西村元孝(Mototaka Nishimura)告訴法新社說:「這種水果讓人一飽眼福,但嘗起來並不好吃。」他說:「它們應該作為展示用的裝飾品,或許可以配上一些花。」

香川縣有些農家每年都會固定生產方形西瓜。其售價高達每個100美元(約新台幣3千元)左右。儘管方形西瓜的價格昂貴,但在日本仍有其銷售市場,因為傳統上,日本人每年都會向客戶和親戚送幾次禮品,禮品選項就包括昂貴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