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第一套官方品德教育教材 雲林正式發表

全國第一套以官方正式出版的品德教育教材,今天(13日)在雲林縣崙背國小正式發表。(記者廖素貞/攝影)
全國第一套以官方正式出版的品德教育教材,今天(13日)在雲林縣崙背國小正式發表。(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全國第一套以官方正式出版的品德教育教材,今天在雲林縣崙背國小正式發表,縣長張麗善宣示雲林縣153所國小,從109學年度開始正式實施品德教育。來自全縣各國小的校長,各級民意代意與鄉鎮市長,還有前國教署長也是雲林四湖子弟的現任北市大教授吳清山,都特地參加了這一場歷史盛會。

縣長張麗善(中)頒發感謝狀給編輯品德教材有功人員。縣長張麗善(中)頒發感謝狀給編輯品德教材有功人員。(記者廖素貞/攝影)

張麗善致詞表示:「品德教育」是教育的核心價值,「雲林有愛,品德Smile」這份教材,是集結了雲林縣最優秀的校長、主任、老師們,用半年的時間,以「禮義廉恥」為四維架構,討論出16個核心價值,並以在地化、趣味化、彈性、多元」的理念,配合道德教育的6E教學法,就是典範學習、啟發思辨、勸勉激勵、環境形塑、體驗反思、正向期許等教學法,再輔以價值澄清法、道德兩難的策略所編寫出了的品德教育教材,目的就是希望,雲林有愛,學生有品,「讓學生可以由品德融入生活,內化生命,延展到生涯中所有的一切,成為世界的好公民」。

縣長張麗善(左二)頒發感謝狀給前國教署長也是雲林四湖子弟的現任北市大教授吳清山(右二)。縣長張麗善(左二)頒發感謝狀給前國教署長也是雲林四湖子弟的現任北市大教授吳清山(右二)。(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張麗善展示多元活潑的品德教材。縣長張麗善展示多元活潑的品德教材。(記者廖素貞/攝影)

現場也展示了編輯的套書、學習單、牌卡和文創物品的意象圖,未來這些教材也將在八月底的時候,配發到全縣153所學校的小學生手上。其中,各項文創物品,以品德精靈為主體,包括了20隻的農漁精靈,有地瓜、西瓜、稻米、南瓜、咖啡、火龍果、烏魚子等20隻以雲林在地農漁產品為主的精靈,期待這些的精靈可以陪伴著孩子學習與成長。

崙背國小直笛隊精彩演出為活動暖身。崙背國小直笛隊精彩演出為活動暖身。(記者廖素貞/攝影)
北辰國小表演的禮義廉恥答嘴鼓,贏得喝采北辰國小表演的禮義廉恥答嘴鼓,贏得喝采(記者廖素貞/攝影)

現場也請斗六國小陳均輔老師帶領斗六國小學生,以牌卡的教學演示,示範教學,就是期待這樣的一套教材,可以讓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習愉快,而且每個年級的教材都不一樣,學生更容易學習

縣長表示,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編出屬於縣內自己的教材,她特別感謝吳清山前署長、國教院林信志博士、王令宜博士、中正大學教育所鄭勝耀所長、徐明和教授和土山貿易林芳如社長等人擔任編輯顧問。

另外也謝謝參與編輯的所有校長、主任、老師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希望這一套教材的發行,讓品德教育成為教育永恒不變的普世價值。縣長也親自頒發感謝狀,謝謝大家的協助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