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未來四年GDP成長目標 國發會:平均2.6%至3.4%

國發會13日提出「國家發展計畫」,希望未來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區間目標達2.6%至3.4%。(記者佘志誠/攝影)
國發會13日提出「國家發展計畫」,希望未來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區間目標達2.6%至3.4%。(記者佘志誠/攝影)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國發會13日通過「2021年至2024年國家發展計畫」,目標為未來4年經濟成長率平均2.6%~3.4%、失業率3.5%~3.8%、人均GDP為29,006~29,584美元、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平均1.0~1.5%等總體經濟目標,計畫將於陳報行政院核定後,由各部會分工落實執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這幾年政府積極投入公共建設,包括離岸風電等,將帶動民間或企業加碼,加上臺商回流申請金額已破兆元,都可以帶動將來經濟成長,就算疫情現在看起來嚴峻,但股市仍位居高檔,且疫苗終究會被研發出來,他對未來不悲觀。

龔指出,總統蔡英文前次任期,國內經濟、產業面臨過度依賴中國,導致成長動能不足,因此特別責成國發會尋找經濟成長的新動能,當時國發會提出5+2產業計畫;他說明,未來4年將在5+2產業基礎下,並善用當前美中貿易衝突、疫情發展等情勢,爭取臺灣在國際間扮演關鍵角色的機會。

龔明鑫表示,近幾年爆發的美中貿易衝突引發臺商回流潮,加上未來AIoT、5G等投資布建,均將對臺灣經濟有很大貢獻,這些額外投資將提供臺灣很好的發展基礎及空間。

對內方面,龔明鑫說,儘管近期國際局勢紛擾,包含疫情、美中關係衝突等,但臺灣受影響情形相對較小,國發計畫也將利用當前情勢,強化全齡照護、雙語國家等政策,強力經營臺灣福地。

另外,龔明鑫提到,配合總統新任期,為延續並擴大既有的建設與改革成果,國發會除務實訂定未來四年總體目標外,並以四大政策主軸,持續深耕國家實力,包括:數位創新,啟動經濟發展新模式2.0、安心關懷,營造全齡照顧的幸福社會、人本永續,塑造均衡發展的樂活家園、和平互惠,創造世代安居的對外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