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養生好滋味 自製萬用薑油

萬用薑油是烹調的最佳幫手,炒蔬菜和製作涼拌菜時都適合添加,淋在飯上或拌在麵裡,也都能帶來好滋味。(123RF)
萬用薑油是烹調的最佳幫手,炒蔬菜和製作涼拌菜時都適合添加,淋在飯上或拌在麵裡,也都能帶來好滋味。(123RF)

文/喻碧芳(台灣慢食協會顧問)、余雅雯(中醫師)、蘇主惠(婦產科主治醫師)
中醫認為薑能溫裡化溼,而從現代醫學來看,薑中的薑辣素等成分,可通過擴張血管讓身體溫暖,並把溼氣排出體外。用新鮮的薑在家自製薑油,無論怎麼吃都美味又養生!

萬用薑油是烹調的最佳幫手,炒蔬菜和製作涼拌菜時都適合添加,淋在飯上或拌在麵裡,也都能帶來好滋味!

中醫認為薑能溫裡化溼,而從現代醫學來看,薑中的薑辣素等成分,可通過擴張血管讓身體溫暖,並把溼氣排出體外。(123RF)中醫認為薑能溫裡化溼,而從現代醫學來看,薑中的薑辣素等成分,可通過擴張血管讓身體溫暖,並把溼氣排出體外。(123RF)

簡單4萬用薑油自己做

材料:有機竹薑150g、低溫苦茶油250g。

調味料:海鹽 1小匙、香菇粉 1小匙、黑芝麻油 3大匙。

保存期限:冷藏1個月

作法:

1. 有機竹薑洗淨,擦乾水分,以湯匙輕輕刮去外皮。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2. 接著放入調理機內攪打成泥狀,放入滷包布袋並擠出薑汁,薑渣留著備用。

3. 取小湯鍋,薑渣先乾煸,再倒入苦茶油,開中火,持續不斷拌炒至薑渣呈現金黃色。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4. 接著加入海鹽、香菇粉拌炒至香味溢出,熄火後加黑芝麻油提香拌勻,放涼後盛入消毒殺菌好的罐中,加蓋放冰箱冷藏保存即可。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用薑油做兩道養生料理

古早味桂圓蛋

材料:桂圓肉 50g、土雞蛋 2個

調味料:萬用薑油 2大匙、米酒頭 1小匙

作法:

1. 取一平底鍋,放入萬用薑油,開小火將桂圓肉略煎一下,盛出備用。

2. 打入2個蛋,以中小火煎成荷包蛋。

3. 將作法1加入作法2中心處,並淋上少許米酒頭即可享用。

古早味桂圓蛋。(日日幸福出版提供)古早味桂圓蛋。(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薑油菜飯

材料:青江菜 60g、香菇 10g、發芽米飯 1碗。

調味料:萬用薑油 2大匙

作法:

1. 青江菜洗淨後瀝乾水分切細,香菇切絲備用。

2. 鍋子倒入萬用薑油,以中火炒香青江菜、香菇絲,撥移至旁邊。

3. 原鍋放入發芽米飯炒勻,再將旁邊的菜料移至鍋中拌勻即可。

薑油菜飯補胃氣,適合脾胃虛弱、易水腫女性。(日日幸福出版提供)薑油菜飯補胃氣,適合脾胃虛弱、易水腫女性。(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中醫師余雅雯說,古早味桂圓蛋適合生理期暖子宮排汙血,也適合坐月子的媽媽們食用。冬天手腳冰冷睡不好,桂圓可安神、養血、助眠,雞蛋富含卵磷脂可修復腦神經,補養氣血並促進血液循環。但更年期的女性易燥熱,不宜食用。

薑油菜飯補胃氣,適合脾胃虛弱、易水腫女性。也適宜月經期和懷孕期的女性去水腫。對於寒溼困脾胃或腹瀉食慾不開的人,也可幫助增加食慾。

——摘編自《去溼養身食養薑料理》,(日日幸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