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阻陳菊上台報告 綠營批:拋棄憲政義務

立法院臨時會14日預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國民黨立委一早占據主席台,並破壞發言台、備詢台、質詢講台,線路散落一地,企圖不讓陳菊上台接受詢問。(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14日預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國民黨立委一早占據主席台,並破壞發言台、備詢台、質詢講台,線路散落一地,企圖不讓陳菊上台接受詢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原定14日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不過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力杯葛,藍綠立委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對此,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團拋棄憲政義務,且疑似有國民黨團助理參與衝突,未來將追究責任,並預告週五(17日)的監院人事同意權投票不會延期。

為阻止陳菊進入立法院,國民黨立委一早便兵分多路駐守立院各出入口,以肉身阻擋任何車輛進入立法院。不過陳菊仍從別的入口進到議場內,隨即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拉扯等激烈肢體衝突,藍綠多位立委身上都有瘀傷、流血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還聚集到議場內,占據主席台,並把質詢台推倒,誓言守住議場,不讓陳菊進場接受詢問。由於陳菊無法進行口頭說明並接受立委詢問,因此在11時27分左右離開立法院。

對此,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立委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團如果有本事,大可在質詢台上把所有被提名人「問到倒」,但國民黨卻選擇用最暴力、最廉價、衝突最大的方式處理,甚至還讓助理加入衝突,民進黨團要給予譴責。

他表示,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讓助理加入衝突,但國民黨團助理不但丟東西、噴水、拉扯立委,甚至他還親眼看到國民黨一位穿灰色衣服的助理在拉扯保警,經他斥責才躲到國民黨立委身後,希望相關影帶都要公布讓各界公評,並追訴這些人的相關責任。

立委鍾佳濱也說,立法院做為國家憲政機關,對考試院、監察院被提名人進行實質審查,並要求被提名人到立法院接受質詢,這是立委的義務與責任,但國民黨立委卻絲毫沒有要行使憲法應盡的義務。

他表示,國民黨立委破壞議場內設備的程度,是他進立法院以來最慘烈的,而且無法馬上修復,將導致未來幾天無法進行審查。他也將要求立法院秘書長盡速查明參與抗爭的助理身分,並向相關人員提出正式指控,不會姑息。

至於17日人事同意權的行使能否如期舉行,鍾佳濱說,依照立法院的議事安排,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之前的審查,是審查會的權限,審查會沒有完成,但院會還是要處理,所以17日投票仍會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