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 立委:王牌還沒亮出

【記者吳旻洲、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並通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行政命令。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15)日表示,川普通過的這兩項政策,可說是最致命的一擊,但美國真正的王牌還沒亮出來,美國若真對港幣下手時,代表美中關係已經到了無法回頭的程度,正式決裂了。

林俊憲表示,香港之所以是香港,地位不來自於中國給予的特別行政區,而是國際將香港視為與中共不同的實體。中國資本市場從未真正與世界接軌,早年中國更封閉時,與國際間的金融與貿易往來都須透過香港。這個特殊的第三方角色,正是支撐香港繁榮至今的原因。

他說,目前香港靠著兩大支柱運作,第一是中國與世界承認的特殊實體地位,第二點更重要,其實是港幣與美元的聯繫匯率。香港的實體經濟規模並不大,卻要吸納整個中國的資本,一遇上經濟波動,香港經濟很容易遭到重創。與美元這個世界貨幣掛鉤,等同於將風險分散至全世界。

林俊憲說,一旦美國採取削弱港幣與美元聯繫的措施,將會引起香港經濟極大的恐慌,也會嚴重影響中國的國際資本操作。只不過這個措施會傷及美國自身,因此短期之內也許還不會有這麼大的舉動。

他強調,要是中共蠻橫的行為沒有減弱跡象,等到美國真的對港幣下手時,代表美中關係已經到了無法回頭的程度,正式決裂了。

林鄭威脅民主派初選 蓬佩奧嚴重關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7月14日)表示,美國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的威脅言論表示嚴重關切。林鄭威脅說,香港的民主派初選可能違反中共新的《港版國安法》。

蓬佩奧在國務院發表聲明說:「我熱烈祝賀香港民主派初選獲得成功。超過60萬名香港人在第一次全港全民主的初選中投票。他們的熱情清楚表明,在面對中國共產黨壓制這片領土自由的情況下,他們渴望表達自己的聲音。」

「我們深感關切地注意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威脅說,這次初選可能違反北京新的《國家安全法》,(此舉)再次表明中國共產黨對民主和自己人民自由思考的恐懼。」他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