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精心策劃 前英官員陷美人計

前倫敦副市長克萊門特2008年在北京時,曾陷入中共美人計。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前倫敦副市長克萊門特2008年在北京時,曾陷入中共美人計。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前倫敦副市長克萊門特(Ian Clement)對英國媒體表示,2008年他曾在北京陷入美人計,這段痛苦的經歷讓他不再信任中共政權。

《每日郵報》7月14日報導,2008年,時任倫敦副市長的克萊門特跟現在的英國首相、當時的倫敦市長強生到北京參加2008年奧運會。克萊門特接著遇到一位美麗的中國女子,陷入了一個甜蜜陷阱

克萊門特說,雖然這是個「最古老的把戲」,但他仍然一步一步跌了進去。喝了幾杯酒後,他邀請這個女人到自己的酒店房間。他後來認為自己被下藥後入睡,醒來後,卻發現自己的房間被洗劫一空,「我的錢包打開了,她翻看了一切,但我知道她不是一個簡單的小偷,因為什麼都沒丟失。」但是他黑莓手機的資料已被下載。

克萊門特說,這名中共女特務一定精心安排了與他會面的機會。第二年他接受英媒採訪時說:「我當時並沒有多想」。

在1990年代初期,英國軍情五處(MI5)為前往中國的英國商人撰寫了一本手冊,其中建議:「要特別注意對方的奉承和過分的款待。」「西方人可能被以結識『朋友』為名,成為(中共)長期、低調培養的對象。」

美國司法部估計,2011年至2018年期間,90%的經濟間諜案件跟中共有關。

「摻沙子」人海戰術

《每日郵報》報導,北京使用大量資源培養刺探商業機密的商業間諜,和針對政府和軍事祕密的國家間諜。中共像吸塵器一樣吸收資訊,它不僅透過外交和情報管道進行偷竊,還深入海外華人社區,招募線人和間諜。

西方國家傳統間諜活動依靠專門的訓練,而中共則採取了所謂的「摻沙子」的人海戰術策略。它鼓勵成千上萬的專業人員、商人、學生甚至遊客向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提供訊息。但這不是盲目的操作,而是由中共情報界專業人員指導的,這些專業人員針對特定的智慧財產,找到可以獲取所需知識的華人,再聯繫這些人實施盜竊。

當然,能直接盜竊更好。2018年,華為捲入非洲聯盟總部(位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機密訊息被盜案。5年來的每個晚上,都有大量資料被下載傳送到上海的伺服器。華為堅稱,這些是「數據洩漏」。

利誘西人 欺騙華人

《每日郵報》還分析了中共招募西方和中國線人的區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員工瓊(Joey Chun)向中共提供訊息,後來被判刑。中共只不過給他免費國際旅行和妓女。美國公民施萊弗(Glenn Duffie Shriver)因為試圖為中共竊取情報而被捕。在美國的聽證會上,他承認自己受到貪婪的激勵:「一大筆錢擺在我面前。」

如果招募對象是中國人,中共會用「幫助祖國」等謊言進行欺騙,全球大約有5千萬~6千萬中國血統的人居住在海外,人口規模相當於一個英國。在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的協助下,支持中共的華人掌控了北美和歐洲許多華人社區和華人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