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初選才結束 民主黨副主席突遭拘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惡法肆虐下,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昨(15)日突遭港警拘捕,對此,香港民主黨痛批,香港警察橫蠻惡行,為求政治目的不講理由。而參與協調民主派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亦在港版國安惡法脅迫下宣布退出初選工作,他說,「退出是一個沉重的決定,我會在其他崗位繼續努力。」

香港民主黨臉書發文指出,15日早晨約6時半,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被警方突然上門再次拘捕,「暫時相信與去年11月18日理工大學外,無理拘捕大量市民案件相關。」民主黨痛批,香港警察的橫蠻惡行,為求政治目的不講理由,並已聯絡律師團隊協助羅健熙。據了解,羅健熙與另外4人被控非法集結,目前已獲准保釋。

據港媒報導,羅健熙在自家住宅內突被「有組織罪行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OCTB)」拘捕,與去年11月18日理大衝突事件有關。當時港警以涉嫌在「暴動現場非法集結」為名,拘捕在理工大學外、距離超過500公尺的幸福中心內處理黨務的羅健熙,並逮捕在場十多名市民。

針對民主派初選陸續遭中聯辦、港澳辦、港府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惡法,區諾軒15日在臉書發出聲明說,退出「35+」初選工作。上週末逾60萬人勇於發聲,為香港人打下強心針。但因應中聯辦、港澳辦相繼發出聲明指控初選,他宣布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

「退出是一個沉重的決定。」區諾軒表示,合法參與政治活動是他可付出的極限,雖然這段日子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似乎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基於現局未能確保人身安全,也為身邊所有人負責,只得退出所有初選工作。「我會在其他崗位繼續努力,還望各方加油、見諒。」

7月11日至12日,香港民主派就2020年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舉行內部初選,這次初選由「民主動力」協助籌辦。民主派提出了「35+」,也就是超過半數席位(立法會共70席位)的目標。

然而,7月13日晚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若泛民初選目的是達到「35+」的選舉結果,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可能會違反《港版國安法》,犯下「顛覆政權罪」。港澳辦、中聯辦日前亦陸續指稱,初選公然挑戰《基本法》及《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