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小眼睛 大世界

只要心足夠大,小眼睛一樣可以看到大世界。(pixabay)
只要心足夠大,小眼睛一樣可以看到大世界。(pixabay)

文/青松
午睡時,孩子躺在我旁邊。我醒了,側躺著看他熟睡的樣子,靜靜的,甜甜的。

不一會兒,小傢伙醒了,睜眼看到我,很開心,笑咪咪的。我看著他的眼睛,問:「你的眼睛大,還是媽媽的眼睛大?」 孩子回答說:「媽媽的眼睛大,媽媽的眼睛那麼大,我的眼睛這麼小……」小傢伙一邊說,一邊很誇張地做著手勢。

孩子已經懂得很多,知道自己是單眼皮,媽媽是雙眼皮,自己的眼睛比媽媽的小。我本以為關於眼睛的討論就到這裡了,結果孩子又引出別的結論:「媽媽的眼睛大,能看到那麼多東西;我的眼睛小,只能看到娃娃、城堡……」小傢伙一邊說,一邊指著旁邊架子上的玩具。

我聽了哈哈笑出聲,孩子的這個想法好可愛。他以為大眼睛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小眼睛只能看到很小的世界。我跟孩子解釋,無論眼睛大小,我們看到的世界是一樣的,小眼睛也能看到大世界。

和孩子閒聊到這一點,讓我體會到造化的神奇。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容貌,但造物主已經最公平地對待每一個生命。我們無論高矮胖瘦,無論眼睛的外觀如何不同,都能看到同樣大小的世界。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上天賦予我們同樣的眼睛,但真正看到什麼,取決於我們的心靈。或者透過紛繁複雜的表象找到智慧與真理,或者陷在浮躁的生活中隨其沉浮起落。我們面對同一個世界,卻因為心靈的視角不同而收穫不一樣的人生。

所以,很多外在的東西,我們認為重要,其實並不必糾結,因為只要心足夠大,小眼睛一樣可以看到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