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倍券轉售現金? 王美花:罰業者不罰個人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三倍券實體券推出首日,民眾在網路平臺以現金收購三倍券,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表示,好像在臉書看到有社團以現金收購三倍券。在相關辦法中有提到不可以轉售三倍券,但處罰只針對營業人,個人不在營業人範圍之內,不過個人也不能轉售,會在前端要求相關平臺業者取下網頁,從源頭斬斷,她還是鼓勵大家三倍券自己拿去使用。

三倍券實體券15日開放領取,王美花指出,到16日早上11時為止,領取紙本券已超過303萬人,其中超商、超市將近200萬人、郵局103萬人,到目前為止非常順暢。15日一早因為瞬間流量很大,電腦系統有點不順暢,在超商領券也有些卡卡的,這部分問題都已陸續排除,很高興大家都可以領到紙本券。

關於便利商店推出儲值卡可以3000變4000,會不會違規?王美花說,「這是商家促銷行為。」是有看到商家把三倍券換成它自己的(禮)券,但使用期限同樣配合三倍券到年底,看起來比較像是擴大三倍券效應,經濟部會跟消保會研議,萬一發生消費糾紛要怎麼處理,如果消費者在年底把它用掉,問題也不會發生,因為禮券不可以有使用期限。

王美花亦提及,三倍券推出之前,郵局推估一天被領取的量是70萬份左右,非常準確首日就領了70萬份;超商首日就領走166萬份,看起來負荷的量非常大,不過因為店夠多,到超商預購三倍券的人領券看起來不太需要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