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共政府以簽證逼我駐港官簽「一中」承諾 蘇揆:堅守主權

駐港機構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延簽時,因拒絕港方簽署「一中」切結書的要求,無法取得續簽只好回臺。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守主權。 圖為蘇貞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駐港機構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延簽時,因拒絕港方簽署「一中」切結書的要求,無法取得續簽只好回臺。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守主權。 圖為蘇貞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陸委會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事簽證,屢遭香港政府刁難,除了駐港代表盧長水因港府未核發工作簽證,至今已逾2年無法赴港就任;近期再傳現任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延簽時,因拒絕港方簽署「一中」切結書的要求,無法取得續簽只好回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我們「港澳條例」設有相關機構,但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守主權。 

2018年6月,我方正式派令盧長水接任駐港處長一職,迄今未獲港府核發工作簽證,無法順利履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表示,原因是港方在原來的換文內增加額外「政治條件」,而2011年台港雙方換文同意成立駐港機構時,並沒有這些政治條件,現在要新增「我方不可能接受」。

近期再傳出,我駐港機構代理處長高銘村(聯絡組組長兼任)也因簽證到期申請延簽,港府要求簽「一個中國」切結書,做為核發簽證的條件,遭我方斷然拒絕,因此高銘村已在16日返台。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一直關心香港也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港澳條例」設有相關機構,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會堅守主權。因為台灣有主權,能享受自由民主,盼中國政府兌現「50年不變」承諾,能給港人最起碼的自由與民主的尊重。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加上《港版國安法》實施,台港關係持續冰凍。除了代理處長高銘村未獲延簽,此前,辦事處領務服務組長周家瑞及綜合組組長李晉梅,本月均因簽證到期已先行返台,港方不再發給接任人簽證。

駐港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集結陸委會、經濟部、文化部等台灣官方代表,設有領務服務組、經濟組、新聞文化組、聯絡組、綜合組,聯絡組和綜合組為陸委會人力,新聞文化組為文化部派遣,除了陸委會駐港代表未能順利赴港,文化部駐港代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也因未獲工作簽證而無法履任。

港共政府「卡」我駐港人事,導致港辦轄下原5名組長,目前僅剩經濟組組長倪伯嘉(經濟部人員),據了解,除了一級主管,駐港機構多名祕書簽證也無法延期;而駐港一般組員為3年輪調一次,尚無換屆問題。

陸委會重申,我駐港機構是經過臺港政府協商並換文同意設立的,港方應依雙方協議保障該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且不應在雙方同意的規範外,設置不必要的障礙,希能回到雙方既有的共識基礎處理相關事宜,共同維繫臺港正常交流及雙方民眾的權益。

陸委會表示,目前駐港辦事處仍維持運作,不影響國人與赴台領務、簽證服務,陸委會強調,我方絕不會主動撤館,會堅守到最後一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