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慰問罹難家屬 蔡英文:兩飛官是全民英雄

總統蔡英文(前左)17日前往醫院慰問殉職飛官家屬,並到院內簡易靈堂獻花致意。(新竹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左)17日前往醫院慰問殉職飛官家屬,並到院內簡易靈堂獻花致意。(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綜合報導】陸軍航特部所屬OH-58D戰搜直升機16日為閃避民宅墜毀,兩名飛官殉職。總統蔡英文17日前往國軍新竹醫院,慰問罹難飛官的家屬。她表示,兩位駕駛捨身衛民,是全體國人的英雄,已指示國防部全力協助家屬。

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航空601旅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16日執行戰備操演任務結束,剛從新竹基地起飛準備返回龍潭基地,駕駛回報旋翼轉速過低,在折返新竹空軍基地時,為閃避民宅「重落地」墜毀,造成正駕駛簡任專少校及副駕駛高嘉隆上尉均傷重殉職。

對此,蔡英文表示,國軍保家衛國是國家安全的支柱,在這個令人萬分悲痛的時刻,希望全體國軍打起精神、堅守崗位,也希望國人為國軍加油打氣。

她表示,在漢光演習當中,兩名優秀的國軍弟兄不幸殉職,是國軍非常大的損失,也讓大家感到非常哀痛與不捨,這兩位弟兄在發生事故的時候,沒有選擇立即迫降,是因為他們不想造成民宅損失及更多傷亡,「他們錯失了搶救自己生命的機會,是我們的英雄」。她已承諾會給家屬提供最大的協助。

被問到此次意外有無可能是機械故障造成?陸軍航特601旅旅長張台松說,飛行前駕駛會做360度的檢查,不過有的機械因素無法從肉眼看出來,還需等後續調查了解。

他表示,5月份同型直升機失事時曾做過檢查,並無零件耗損故障等問題,這次起飛前試車有15分鐘,才呼叫塔臺起飛。初步調查,事故發生時是機頭墜地,目前殘骸燒毀嚴重,機上相關黑盒子數據卡部分還在蒐證當中,無法確認能否完整判讀。

其中一位殉職飛官高嘉隆是新北市民,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已指示民政局第一時間與家屬聯絡,待家屬方便時間會親自去探望,並發放100萬元撫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