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將審國民法官法 民進黨團:勿再杯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繼上週審查監察院人事案,在混亂中通過後,本週預計將處理同樣具有爭議性的「國民法官法」草案,除了民間團體在立院外持續靜坐抗議達20餘天外,各黨團仍保留近100條的條文未達共識。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19日表示,希望大家能避免無謂的議事杯葛。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20日起審理「國民法官法」草案,雖然朝野各黨團先前已協商18小時,但包括適用案件範圍、國民法官年齡、終局評議等關鍵條文在內,皆仍未取得共識,保留條文約有100條。

對此,鍾佳濱表示,若依照日前朝野協商的結論,至少要表決3天,但協商結論目前各黨團都尚未簽字。若最後大家不簽字,本來只要表決3天的議程,可能就要再加上3夜。他強調,民進黨團不希望最後變成這樣,因為這只是消耗戰,會使大家都筋疲力竭。

鍾佳濱認為,在野黨應思考,若要突顯理念差異,是否需要採取冗長的表決?日前朝野協商時,大家都能充分表達意見,對於無爭議的部分就可以不用浪費時間。至於有差異的部分,在院會的各黨團可發言提出,一定會給予各黨團充分的發言空間,不需要進行重付表決等冗長的議事杯葛。20日經協商後,會確認臨時會最後3天的議程。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國民黨對於國民參審制度,黨團有提出自己的版本,目前的立場是接受陪審、參審兩制並行方案,但若最終僅通過司法院提出的參審制方案,國民黨團就會認為這是做半套、假改革。至於20日會有什麼策略或動作,會在當天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