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還有十天 專家:將創7月無颱生成紀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本週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週二(21日)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生,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目前來看未來一週的天氣都很類似穩定,預期颱風可能要到8月初才有機會生成,也就是說,若這十天內都沒有颱風生成,可能破史上首次7月西太平洋沒有颱風生成的紀錄。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二(21日)至週五(24日)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清晨至上午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週二(21日)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週三(22日)至週四(24日)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週五(25日)、週六(26日)各地仍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彭啟明表示,預計從週二(21日)開始,太平洋高壓勢力會再西伸,午後對流會減少一些,週日(19日)、週一(20日)的天氣會稍微有些改變,一直要到這週末,午後雷陣雨會再略多一些,雖然都是太平洋高壓影響,但這當中的中層和低層大氣的環境還是有不同,目前已經逐步從西南風轉為偏東南風或東風,這也影響對流發展的程度及發展範圍。

彭啟明表示,目前預測未來一週,都很穩定也類似,未來一週以上到7至14天,高壓仍強,不過到八月初,高壓有逐步往北抬的趨勢,但勢力還不穩固,仍可能有些高壓下緣的東風波動發展,這和颱風發展的機制不大相同,預期可能要到八月初,整個環境會逐漸發展有利於颱風發展的趨勢,還有十天,應該就可以確認是否七月西太平洋沒有颱風生成的歷史新紀錄。

彭啟明指出,最近的高溫熱浪天氣、東亞降雨分布異常以及可能的七月沒有颱風生成,這當中有些是天氣/氣候的現象,有些則是人為的暖化或都市化促成一些改變,對於環境環保的重視,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亟待各界更有共識積極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