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議員擬提案中共動武美軍可派兵護臺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游賀(Ted Yoho, R-FL)1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將提「防止臺灣遭入侵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政府於中共(國)侵略臺灣時可出兵協防臺灣。對此,我外交部表達感謝。

游賀17日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採訪時坦言,美國對臺做得不夠,過去存在「戰略模糊」空間並依據前總統雷根任內協議售臺軍武,他提「防止臺灣遭入侵法案」,將明定中國若侵犯臺灣,國會將授權美總統出兵協防臺灣,並設5年落日條款。游賀談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表明,統一臺灣不惜濺血,卻從未問過臺灣意願。

此前,參眾兩院也各提出「臺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旨在事前確保美軍有阻止中共武力犯臺,造成美軍有效反應前,中共已武力控制臺灣的「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

對此,我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近年採取多項友我作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本案進展,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捍衛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