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善念的積累與擴散 幫助名間學子的靜心學習

 學生温習功課(名間國中提供)
學生温習功課(名間國中提供)

【記者廖雯麗/南投報導】走進名間國中,校園裡多了份寧靜,没有一般學校之嘻鬧喧嘩,只見學生們多半都在教室,準備著下一堂課的學習。是何原因,名間國中為何如此不同?

名間國中校長燕裘麗談起:那是一份善念的擴散,從名間國中擴展到南投的善念。這事情得從五月中旬說起,那天是會考當天,炎焱的夏季,導師們聊著天,談起氣温越來越熱,但孩子們心浮氣躁的,在面臨會考的壓力時,如何能考出好成績呢?當大家七嘴八舌後,激盪出要為孩子在教室裝冷氣,但學校並無相關經費,又該如何解決呢?

 學生温習功課 學生温習功課(名間國中提供)

當此善念一出,大家決定走募款一途。於是,有老師捐一千,有老師捐二千……最大筆款項高達10萬元。不久,就籌募到30萬元。這筆款項代表名間國中老師對孩子的疼愛不是掛在嘴上,而是具體的行動。

款項籌募到位時,校長開始思索:没有裝設冷氣的教室還有10間,經費所需85萬元,扣除已募得款項,還不足55萬元。

這時,燕裘麗開始尋找各界資源;首先,她拜訪名間鄉鄉長陳文德,鄉長二話不説,同意補助20萬元;接著又去找家長們及校友們幫忙。因他們就是學校的螞蟻雄兵,只要學校有困難,他們都會挺身相助。最後由陳瑞麟校友幫忙,與南投縣議會蔡宗智、游宏達、曾振炎等多位議員連絡,以議員配合款支應,還有企業界及社會人士的慷慨解囊。款項於6月全部到位,並於端午連續假期已完成第一期施工。

冷氣施工冷氣施工(名間國中提供)

「募款難嗎?」校長笑著說:每個學校都需要冷氣,這件事情當然很難開口;但當我們名間國中老師們拿出第一筆款項,募款這件事就簡單多了。因為,大家都是沖著名間國中老師對學生的愛而義氣相助。

燕裘麗又說:這件事情從發想到完工只用了二個月時間,時效之快速,超出她預期。這是一種由下而上的自發性行為,從名間國中開始激盪,先擴散到校友群中,再到名間鄉的友人們,最後連接到南投縣的朋友圈也都伸出援手。那是一份善念的擴散,從名間國中擴展到南投的善念,除了見證善念的積累與擴散,也幫助學子們的靜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