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YouBike 2.0站點少 民眾無處還車慘賠9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預計於2021年全面將YouBike升級為2.0版,並從今(109)年元月15日於台大公館商圈優先試辦,但新北市政府消保官目前已接獲4起申訴案,有民眾投訴,微笑單車業者未清楚說明站點,導致騎出商圈後找不到車柱而無法還車,甚至因未歸還、被他人破壞而遭索賠9千多元。

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說,目前只有臺北市、高雄市設有YouBike 2.0,但臺北市目前只限於台大公館商圈區域內設有站點。消保官接獲民眾投訴,有消費者從台大公館商圈租車後卻找不到其他可還YouBike 2.0的停車柱;如果沒體力騎回原地,就要支付微笑單車350元的道路救援費,否則會累進計費至還車為止,花費竟是坐計程車的好幾倍。

王治宇表示,業者有放置約A4大小的營運公告看板提醒民眾,YouBike 2.0場站的2.0車輛需歸還至2.0場站專屬停車柱,且YouBike 2.0站點區域為台大公館商圈。但經消保官實地會勘,發現綁在樹上、燈桿或是圍牆上的看板並不是非常明顯,在台大校園內更有看板被轉至背面,一般租車民眾根本無法察覺。有民眾無奈表示,微笑單車已變成「苦笑單車」。

在申訴案例中,有民眾從公館騎至信義區、中正區、中和區或新店區後卻發現找不到車柱,只好無奈付出350元調度費;更有民眾與家人各租一輛YouBike 2.0從公館沿自行車道騎至安坑地區,但YouBike 1.0車柱有防呆設計,根本無法成功歸還,導致單車遭其他民眾騎走、破壞並棄置水溝內,沒想到累進車資加上調度費、維修費竟高達9千多元。

王治宇建議,業者應再加強宣傳,並應於每輛YouBike 2.0車身或車上機清楚說明營運站點範圍,以避免類似爭議。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則認為,業者應提供費者足夠資訊,幫助消費者採取合理消費行為,消保官將協助無法還車的消費者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