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低醣料理】嫩煎豬排佐酪梨

酪梨會吸收美味!製作醬料時使用了與煎肉相同的平底鍋,會讓肉的美味也能被酪梨吸收。(高寶出版社提供)
酪梨會吸收美味!製作醬料時使用了與煎肉相同的平底鍋,會讓肉的美味也能被酪梨吸收。(高寶出版社提供)

文/佐藤俊介 譯|賴芯葳
香氣濃厚的豬排大餐令人食指大動,尤其是用薑、洋蔥等辛香料調製的醬汁,在料理中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沒!除此之外,菜餚中加入了肉質綿密的酪梨,風味更加分。

製作這道料理時,先醃漬豬里肌肉,去除腥味和雜味。肉片下鍋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淋上白酒後開大火,等待酒蒸發後再加入醬汁(洋蔥、薑、蒜頭、醬油、砂糖調製),砂糖融化後才放入酪梨。烹飪的過程中醬汁會越來越濃稠,最後再灑上黑胡椒、嫩蔥碎並佐以香煎馬鈴薯,就可以上桌了!

【材料】(2人份)

酪梨1/2顆、100g豬里肌2片、白酒(或料理酒)6大匙、沙拉油適量、嫩蔥適量、搭配的馬鈴薯(依個人喜好)、鹽、胡椒、黑胡椒、低筋麵粉各適量

【調味】

洋蔥(切末)1/2顆、薑(磨泥)2小匙、蒜頭(磨泥)1/2小匙、醬油6大匙、砂糖2大匙

【作法】

1. 先用鹽、胡椒醃豬里肌,再灑上低筋麵粉後仔細敲打。

2. 將酪梨去籽後切丁。

3. 沙拉油倒入平底鍋內,將步驟1的豬里肌兩面煎至金黃色。

4. 等到肉大約8分熟後,再用廚房紙巾吸乾鍋裡剩下的油。

5. 將白酒加入「作法4」裡,開大火。待白酒的酒精都蒸發後再取出豬里肌,加入混合好的調味料後,轉中火。

6. 砂糖融化後加入酪梨煮至入味,待醬汁變濃稠後就完成了。將豬里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再盛入容器,淋上醬汁。灑上黑胡椒、切末的嫩蔥。可依個人喜好搭配煎馬鈴薯。

小叮嚀:

酪梨會吸收美味!製作醬料時使用了與煎肉相同的平底鍋,會讓肉的美味也能被酪梨吸收。

【作者簡介】
佐藤俊介於東京.日本橋的豬排老店開始料理修行。於眾多菜系的餐廳、咖啡廳工作後,以廚師的身份協助打造餐廳。2007年,以「享用男子咖啡餐點的Home Party!」為主題在澀谷開設酪梨料理專門店「Madosh! Cafe」。他除了以廚師、DJ的身分活動外,也以攝影師的身分持續拍攝越南的風景。

——摘編自《每天都想吃的低醣酪梨料理》,(高寶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