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輝達有意收購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商「安謀」

軟銀(SoftBank)有意讓旗下安謀控股再度掛牌,或是出售其股權,引發各方觀注。(Getty Images)
軟銀(SoftBank)有意讓旗下安謀控股再度掛牌,或是出售其股權,引發各方觀注。(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彭博社週四(7月2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晶片製造商龍頭輝達(NVIDIA)有意收購日本電信巨擘軟銀集團(SoftBank)旗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同時,安謀還吸引了其他潛在買家,例如蘋果(Apple)也可能成為其中一位。

彭博社報導,軟銀集團正在研究出售或以新股上市形式,分拆安謀部分或全部的股份。消息人士說,輝達「近幾週來」正在洽談收購總部在英國劍橋的安謀的可能性。

數據顯示,安謀的收購案可能成為晶片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併購交易。軟銀於2016年斥資320億美元購入安謀,當時安謀是英國最大的上市科技公司。

彭博社引述的消息來源指出,輝達有意收購安謀,或許還是無法達成交易,軟銀可能仍會選擇讓安謀上市。輝達、軟銀、安謀目前均不願置評。

安謀由軟銀集團及願景基金(Vision Fund)擁有。知情人士還說,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及其代表開始考慮選擇方案,部分原因是半導體公司面對的市場不斷改善。而且進行一筆交易也符合軟銀目前的戰略,就是減持許多資產並通過回購來提振股價。

除此之外,消息人士還透露,軟銀最近正在試探蘋果口風,以評估他們對競標安謀的興趣。

但目前蘋果並不打算出價,因為安謀的專利授權業務可能很難與蘋果的硬體業務模式相容,加上安謀是全球行動處理器架構的設計龍頭,授權給許多蘋果的競爭對手,蘋果若收購安謀,可能受到全球政府的監管審查。蘋果發言人目前拒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