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駐陸美企 營運須尊人權重道德

【記者徐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就美國對中新政策發表演講。他表示,未來美國公司在中國經營,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對中共鎮壓中國人權和破壞社會公正的行為佯裝不知。美國公司在中國發展,未來要遵循人道主義的人權準則和國際標準,就如同在美國經營一樣。

過去十幾年中,美國公司和包括好萊塢在內的娛樂業,為獲取中國市場而屈從中共迫害人權的標準,進行自我審查,不敢反對中共強加的不合理要求。

蓬佩奧23日表示,未來美國公司在中國經營,首先要遵循自己的企業精神和道德標準,而不能再執行雙重標準,前後矛盾。

蓬佩奧說:「如果你在美國經營一家企業,而美國政府告訴你不能做某些事,比如你不能在製作的影片中出現某個標記(如代表某個組織的標識),或不能在菜單上出現某個名稱,你的反應會是這種要求不合適。但如果在中國,你若允許自己接受來自中共的這種限制,我要說,你晚上回家可能會心裡不安。」蓬佩奧的話暗示美國企業,未來在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市場做生意,要三思而後行,不能再為追逐利益而違背美國企業需履行的社會責任。

川普政府展開對中新政系列演講

近日川普政府高級官員發表對中新政系列演講,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司法部長巴爾和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先後發表主題演說,闡述對中政策由之前的「信任、溫和與期待中共改變」,向「不再相信其所說,首先確認其所行」而轉變。這些高級官員也分別講述了1972年以來,美國多任前政府對中共的鴿派政策,換來的不是中共帶領中國朝向民主、人權與自由的公民社會發展,反而變本加厲地迫害中國人民和踐踏社會公正。

蓬佩奧表示,2022年將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中50周年。他說,尼克森1972年通過外交破冰,終止了美國與中國斷交多年的狀況,將自由民主的美國市場向中國敞開,希望透過經貿合作讓中國進入國際社會,最終使中國人民實現民主與自由。然而,近50年的努力已經失敗,「從現在起,我們將不再信任中共、不再信任他們說什麼,而必須首先確認他們在做什麼。」

蓬佩奧在演說中多次指出,中共絕不代表中國和中國人民,「我遇見過許多優秀和勤奮的中國人,然而中共的統治為他們帶來的是深深的傷害。這一點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