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動物餅乾》影評:神奇的餅乾 成圓夢關鍵

《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
《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動物表演通常是馬戲團最吸引人的表演項目之一,而在電影《動物餅乾》(Animal Crackers)中,更透過一種神奇的餅乾讓動物表演更顯得魅力非凡,趣味設定也成了娛樂性的基本保證。

男主角歐文,從小就對叔叔、嬸嬸從事的馬戲團表演十分熱衷,並因此與同樣熱愛馬戲團表演的女主角柔伊相戀。不過當他向柔伊求婚時,柔伊的父親要求歐文必須放棄馬戲團夢想、到自己的公司任職,才肯同意婚事,無奈之下歐文只好答應此要求。7年後,當他們參加叔叔、嬸嬸的葬禮時,卻意外發現一種能夠把人變成動物的神奇餅乾,這也成了他重拾馬戲團夢想的契機。

電影先以長輩們的故事為開端

就敘事的層面來說,《動物餅乾》並未以男女主角歐文、柔伊的經歷為故事的開端,而是先闡述歐文的叔叔巴柏、嬸嬸塔莉亞等長輩年輕時的種種經歷,甚至還會一度讓人以為,巴柏、塔莉亞才是電影的男女主角。乍看之下,敘事上的安排似乎有稍微偏離核心之嫌,不過隨著劇情發展,觀眾便能逐漸明白,這麼做其實是必要的背景鋪陳。

《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

巴柏與兄長霍瑞休年輕時曾一起經營馬戲團,原本兄弟倆關係和諧,但某日塔莉亞現身後,兩人的關係也從此發生巨大變化。男女之間的愛情,雖然不是本片的主要核心,卻是攸關故事發展的重要伏筆。

就巴柏、霍瑞休的部分來說,愛情使兄弟倆關係破裂,並使霍瑞休逐漸成為反派角色;就男女主角歐文與柔伊來說,愛情也一度影響他們在現實與夢想間的艱難抉擇。因此,儘管本片闡述浪漫元素的情節不算多,但卻能對故事的質感起到提升。

歐文決定接受岳父的條件後,與柔伊一起度過了整整7年的平凡生活,一直到發現神奇的餅乾後,生活才發生重大變化。不過,這中間的空窗期並未顯得平淡無趣,在導演的塑造下,觀眾能夠體會到眼前的生活並非歐文真正所渴望,為往後的轉換跑道、回歸初衷埋下伏筆。

另一方面,歐文的同事碧翠麗在此時的登場,在片中也有著趣味性的呈現,透過她嘗試研發新餅乾的戲碼,創造不少娛樂性。

男主角接獲叔叔、嬸嬸死亡的噩耗,是牽動故事發展的轉折。野心勃勃的霍瑞休打算利用此機會,一舉接管弟弟與弟媳的馬戲團,這也引發了他與馬戲團其他成員的激烈衝突。此一橋段,也讓馬戲團諸多成員的技能得到有力的表現機會,兩方人馬各自使出渾身解數展開激烈交鋒,成功為電影增添了可看性。而這場大亂鬥,也成了歐文意外得到神奇餅乾的契機。

《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

神奇的餅乾 成趣味性的保證

本片對於該餅乾的設定也相當有創意,這些餅乾有多種不同的動物造型,若吃掉熊餅乾就會變成熊,吃掉大象餅乾就會變成大象,是名符其實的「動物餅乾」!就連使用者要如何變回人類,也同樣是透過「吃餅乾」這種方式。

同時,吃掉餅乾後會改變的只有外貌與體型,人類的智商和語言能力不會因此受影響。這也確保了由人類吃下餅乾後所變成的動物,均能做到一般動物難以做到的高難度表演。

獲得動物餅乾固然是歐文與柔伊翻轉人生的契機,不過電影對於夫妻倆的心態塑造也有鮮明差異。歐文並未急著重拾馬戲團夢想,他已趨於平淡的生活多年,無法一下子轉變心態、重燃昔日熱情。

而柔伊則對此興致勃勃,豪不猶豫地毅然投入到馬戲團事業中,是勇於放手追夢的典型代表。夫妻倆的心態,一個人趨近現實、一個人更有理想性,創造出趣味的對比效果。且兩人並未因態度不同而失和,也讓劇情始終能較為討喜。

《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動物餅乾》劇照。(Netflix提供)

電影敘事手法討喜 喜劇色彩強烈

動物表演固然是《動物餅乾》的最大賣點,不過本片僅能依靠此一元素創造娛樂性。在敘事上,《動物餅乾》也將動畫片所能做到的誇張色彩盡可能地加以發揮,不論是角色間的日常生活、正派角色與反派角色的交鋒、激烈場面的塑造,都盡可能地運用動畫片的長處,將電影塑造出十分強烈的喜劇色彩,確保電影擁有充足的笑點。

與反派霍瑞休的決戰,《動物餅乾》的安排也有上乘質感,一方面透過神奇的餅乾這項元素,將兩派人的戰鬥塑造成一場動物大戰;一方面也透過反派角色,讓餅乾的使用出現不同的變化,讓男女主角面臨的挑戰性得到提升。多重看點的加持下,讓片尾高潮的可看性有了基本保證。

頗具創意的故事設定,已確保《動物餅乾》有合理的娛樂性,電影在劇情刻劃、敘事層面也有基本水準,雖然故事本身不以深度內容或情感刻劃取勝,但娛樂性的層面也足以讓本片成為不錯的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