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美擬打中華民國牌 臺灣也須出力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表示,推測美國接下來會打「中華民國牌」,藉此否定中共的政治合法性。圖為中華民國國旗。(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表示,推測美國接下來會打「中華民國牌」,藉此否定中共的政治合法性。圖為中華民國國旗。(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互關領事館後,兩國關係急劇惡化。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7日表示,推測美國接下來會打「中華民國牌」,藉此否定中共的政治合法性,臺灣雖然會因此得利,但他也提醒,政府必須思考如何配合美國全球反共大戰略,對中共垮臺的過程做出貢獻,否則只想得利卻不想出力,「這樣行嗎?」

在美國要求下,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24日被迫閉館,而中共也於當天宣布「外交報復」,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

對於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吳嘉隆表示,當前美國正在否定中共的政治合法性,他猜測美國可能不會選擇「一中一臺」模式,因為這等於承認中共。他認為美國接下來可能會打「中華民國牌」,也就是以「中華民國」來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才是戰略問題,其他都是戰術問題。

他表示,如果美國只是承認臺灣共和國,看起來還是沒有辦法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若要管中共的事,就要改變中共的體制,若臺灣只想獨立、並跟中共和平相處就好,「你想美國會高興嗎?」若中共垮臺,臺灣會得利,但在垮臺過程中,臺灣卻不想出力,「你想這樣行嗎?」

他提醒,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要從中華民國立場出發來思考這個問題,看看臺灣要如何配合美國的「全球反共大戰略」,在中共垮臺的過程中也做出貢獻。

無關喜好 臺灣任務就是幫助美國

另外,吳嘉隆也提到,許多去大陸投資的臺商,都已經在中國大陸建立了許多人脈,有些人的大陸同學都已經在國務院跟解放軍任職,也取得很多大陸內部的情報。

吳嘉隆表示,據他的這些臺灣朋友透露,很多臺灣人還不知道,其實去大陸投資或攻讀學位的臺灣人中,有很多人已經在大陸內部發展出人脈系統,這些人脈就是臺灣可以運用的力量之一,甚至有些人還被美國找去問話。

他表示,當年美國要對中國大陸推動和平演變時,便要求臺灣把製造業生產線移到中國大陸,代表當時臺灣就已經在替美國做事了,「不管你是獨派還是統派都一樣」,幕後指揮者都是美國,因此當前美國要搞經濟脫鉤,要求製造業生產線撤出中國大陸,臺商當然同樣要配合。

吳嘉隆說,美國將持續改變中共政權,因此需要各國代理人一起配合,包括日本、澳洲、印度與臺灣,所以臺灣如果心態只是管好自己就好,「那你會被美國打屁股的」。他強調,在美中關係當中,臺灣人的任務就是幫助美國,「這跟你喜不喜歡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