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工研院攜手信保基金、26行庫 助中小企業融資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中)表示,過去資金與技術之間並沒有很好的橋梁,這次「技術加值融資保證專案」則打通「任督二脈」,透過技術加值,加上信用保證拿到資金,形成很好的機制,(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中)表示,過去資金與技術之間並沒有很好的橋梁,這次「技術加值融資保證專案」則打通「任督二脈」,透過技術加值,加上信用保證拿到資金,形成很好的機制,(工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工研院、信保基金與26家金融行庫26日進行「技術加值融資保證專案」簽約。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過去資金與技術之間並沒有很好的橋樑,這次專案則打通「任督二脈」,透過技術加值,加上信用保證拿到資金,形成很好的機制,讓技術往產業化、商品化發展,朝正向發展。

林全能指出,對受疫情衝擊產業進行紓困,截至7月22日,透過信保基金的融資金額約3,335億元,非常感謝銀行界的支持。臺灣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在發展上,資金、人才、技術常是創業初期最大的挑戰,尤以資金短缺為最。這次「技術加值融資保證專案」就是當企業沒有充分的資金與抵押品時,可透過信保基金來創造價值;在技術上若遇到困難,可從法人研究機構如工研院提供協助,讓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有更好的技術研發。

林全能說,工研院在技術加值過程也做無形資產鑑價,幫新創技術得到第三方鑑價,也會形成跟後面體系資金連結起來,今天再把信保機制放進來,力量更加強大,這樣的組合一定可以讓新創企業,尤以創新科技為主的新創企業,所產生出來的專利或技術無形價值,得到充足資金。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技術創新產業轉型非常需要資金投資,臺灣長期資本與科技連結不足。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居全球新創前4名、智慧財專利產能量全球第3,但資金流動量排到第25名,顯示台灣資金與科技發展連結微弱。

劉文雄進一步提及,臺灣創投資金占市場資本約0.04~0.05%,美國約0.4~0.5%,臺灣跟美國差10倍,產業與創新公司很容易會要求政府補助,而資金流入科技市場不積極,對臺灣長期發展比較弱勢。根據統計,產業研發投資大概80%放在改進產品、生產過程,只有20%放在技術研發,這也對產業長期發展不是很好的現象。

劉文雄指出,過去臺灣產業都以產品為中心,重視製造,以製造為優先導向,這種思維在後疫情、世界全球化重新定義之後,不能再度太過於把製造放在優先,要轉變成以智慧為中心的思維,發展台灣的智慧價值。

劉文雄說,「希望能製造一個風氣,不要很多事情都仰賴政府。」很多資金在資本市場,台灣事實上不缺錢,缺的是怎樣把資金引導投資對台灣經濟成長有幫助的產業。無形資產的融資是非常前期的投資,後續還有私人股權投資,希望能讓資本市場願意將資金流入科技產業,並慢慢造成風氣。

無形資產鑑價首波3案 融資共2500萬

亞拓醫療器材、博信生物科技以及瓏驊科技,是臺灣首波以「專利」無形資產鑑價獲得融資的新創企業。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執行長王鵬瑜指出,這3家是去年成功案例,其中兩家的專利是醫療(亞拓醫療器材、博信生物科技),申請到的融資金額各1000萬、一家是能源(瓏驊科技)鋰電池,融資金額為500萬。

王鵬瑜說,過去20幾年,大家一直想證明自己的專利有價值、能夠獲得資金,卻都沒有成功過。因為有形的建築物廠房看得到,無形的專利很棒卻沒辦法認定,由於信保基金與台灣中小企銀的支持,目前至少有100多家廠商已經排隊申請。

王鵬瑜說,去年成功三家,等於是開創一條路、一條新的橋。由於去年的專案要求評價對象一定要有專利,今年則擴大到不限專利,只要公司技術、體質好都可以來做推薦,雖然不見得有專利或專利只有小部分,但工研院是從整體來看企業能力,等於從企業來評價。目前通過大概有10家,金額部分由銀行核定,無形資產融資最高達1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