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市場預估 Fed延長經濟刺激措施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聯準會(Fed)可望在台灣時間21日0時30分結束兩天的會議,據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多數專家認為Fed將延長「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策略,以刺激經濟並避免受到歐債惡火的拖累。

19、20日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關注Fed是否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或再祭出扭轉操作。這是現行扭轉操作6月底到期前的最後一次會議。

據彭博社報導,在18日的調查中,58%的經濟專家認為Fed將展延扭轉操作,即一邊拋售短期債券,一邊購入較長期的債券,藉著拉長央行持有的債券平均期限降低借款成本,這是一種比直接購買新債券更溫和的操作手段。

報導中說,隨著工資上漲,決策者可能會做出經濟成長已經虛弱到無法進一步降低失業率的結論。同時,通貨膨脹接近2%的目標、希臘的選舉結果也減少了歐元區解體的危險。或許會上還會決定另一輪,現在可能不需要的量化寬鬆政策。

此外,調查中89%的專家認為,Fed會像4月的會議一樣,重申到2014年底以前維持「極低」利率。Fed自2008年以來,一直維持基準利率在接近零的水準。也有60%的受訪者認為,Fed不會啟動第三輪大規模的債券購買計畫以及量化寬鬆。

Fed主席柏南奇稍早在國會報告時,仍拒絕鬆口透露是否採取措施刺激經濟。Fed將在會後公布失業率、通膨預期,以及未來幾年利率的預期路徑。柏南奇的記者會也將緊接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