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統籌分配款六都排第四 盧秀燕:台中最委屈

臺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因髖關節開刀請假半個月,28日提早收假主持市政會議。(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因髖關節開刀請假半個月,28日提早收假主持市政會議。(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六都爭搶統籌分配款!台中市長盧秀燕28日向中央喊話,建議將餅做大,避免「一桃殺三士!」她說,最好依人口數或繳中央的稅額分配地方,以六都來講,台中人口第二多,分配卻排第四,「台中市最委屈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多名直轄市長,對統籌分配款獲配比例都有怨言 。盧秀燕術後提早收假,28日出席市政會議受訪指出,以六都來講,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都,人口高達281萬多人,但分配或是各項補助方案,還是六都第四,分配金額不到六都總額的1/6。

她指出,109年度台中市獲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280.49億元、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78.26億元,合計358.75億元,僅占6都獲配財源總額2353億元的15.24%。

盧秀燕呼籲中央,應盡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擴大釋出財源,把餅做大,檢討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指標權重,落實北、中、南均衡發展政策;尤其現在是中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

與其爭吵比例問題,盧秀燕也建議中央應評估各縣市繳稅能力,每個縣市分回來的稅收分配款至少要占一半以上,以台中上繳中央1516億,等於地方稅上繳逾4/5,僅分配回來不到1/5;如果能分配8、900億,這樣會比較合理。

「中央權太大,若有黨派之分或有私心,分配就不會公平」。盧秀燕強調,稅是地方民眾賺的,應該多留在地方上從事地方家園建設,或是按照人口數來分配較合理,需各界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