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早夭的兒女是討債鬼?

有人說,未成年而死的兒女是討債鬼,這方面的例子還真不少。(123RF)
有人說,未成年而死的兒女是討債鬼,這方面的例子還真不少。(123RF)

文/劉曉
有人說,未成年而死的兒女是討債鬼,這方面的例子還真不少。

來世討要前生所欠金帛

唐朝華嚴祖師杜順和尚,有一次在化緣時,碰見一位施主抱著他的兒子,請求和尚給他消災延壽。杜順和尚定睛看了孩子許久,說道:「這孩子本來是你的冤家,現在需要向他懺悔。」

等用完齋飯後,杜順和尚叫施主把小孩抱到河邊,然後把小孩拋入水中。小孩一下子淹死了。施主夫婦不禁捶胸頓足、嚎啕大哭。和尚說:「請不要鬧!你們的兒子還在那裡呢!」說著,就用手一指。果然,他們看見他們的兒子化作六尺身量,立在水波之上,怒目斥責施主道:「你前生拿了我的金帛,還殺了我將我推入水中。若不是菩薩同我解怨,我是絕不饒恕你的!」於是夫婦倆默默然信服和尚的神力了。

欠債十九兩  臨死前討回

清代大學士紀曉嵐聽同僚盧南石說,朱元亭有個兒子病得很重,臨死之前呻吟著說:「你們還欠我十九兩銀子呢!」醫生馬上叫人趕快去熬人參湯,人參湯剛熬好,還沒來得及喝,朱元亭的兒子就咽了氣,而買人參剛好花了十九兩銀子。

仇家投胎索命債

清朝光緒年間,廣東省的一位協臺大人性格急躁。他的一位手下經常與他辯駁,協臺大人非常氣憤,就找了個罪名判他死刑。臨刑前,這位手下滿腔怒火地說:「你倚仗權勢誣陷我,我必報仇!」

過了一段時間,一天協臺大人正在午睡,忽見所殺部下從外面進來,直向內宅而去。不一會兒,內宅來報他喜得孫子。協臺大人明白這是仇人來投胎了,於是告訴家人,不允許這個孫子與自己見面。

四、五年過去了,夏季的一天,協臺大人在後花園大樹下仰面酣睡。這時乳娘領著小孫子也來到花園中玩耍。見小孫子手拿小刀在地上劃來劃去玩得高興,乳娘就和另一個女僕聊起了天。沒想到,不知何時,小孫子走到了酣睡的爺爺身邊,用小刀在爺爺肚皮上畫著玩。熟睡中的協臺大人覺的肚皮發癢,以為是蒼蠅,就用力一拍,一下子拍在小刀柄上,小刀插入肚子中,協臺大人重傷而死。◇

參考資料:

《華嚴五祖紀》、《近代果報見聞錄》、《閱微草堂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