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救援船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嚴密監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中共運砂船於澎湖七美西南48浬處翻覆,臺灣海巡艦艇和中共公務船、搜救直升機都有共同救援,目前仍在搜救中。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中國大陸申請進入臺灣海峽的搜救機與救難船,國軍是利用聯合情監偵作為,能綿密掌握狀況。

他進一步表示,臺海中線海域發生類似事故,屬國際海洋法規範的人道救援行為,在執行層面上,是依國家搜救中心依權責分工執行,要求各部會配合實施,部分須由國搜中心說明;而國防部基於人道救援立場,會全面監控進入臺灣海空域執行任務的非武裝救援機艦。

對於共籍抽砂船不斷越過海峽中線盜砂,史順文表示,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針對這類行為,國軍會利用聯合情監偵全面掌握,並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做。

另外,對於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曾示警,未來中共可能以海上民兵、漁船等方式進行類似於「灰色地帶」的非武裝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成為未來國安新挑戰,國軍是否有相關因應措施?史順文說,對於類似狀況,國防部會依照相關規範執行,也都詳細推演各類狀況。

至於共機頻繁侵犯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駐地臺南空軍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飛行時數暴增,6月分全機隊飛行時數,有一半時間都投入在海峽中線與西南空域驅離、監控共機,國軍是否有因應措施?

史順文說,共機進入或接近臺灣防空識別區,國軍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全程嚴密掌握,並派遣適當兵力應對,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至於臺方派遣多少應對兵力,因牽涉兵力運用,不便詳盡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