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炎炎夏日養生之道 多吃紅色食物養心

四季中的盛夏時節養生重「養心」,那麼「心」要如何養好呢?(Shutterstock)
四季中的盛夏時節養生重「養心」,那麼「心」要如何養好呢?(Shutterstock)

文/記者黃嫣華
冬天養生要吃補,那麼炎炎夏日要如何養生呢?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因此養生要順應季節,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四季中的盛夏時節養生重「養心」,那麼「心」要如何養好呢?

夏季損傷心氣 以養心為要

夏天氣溫升高,容易心氣煩躁,會間接影響血壓,而且經常進出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也容易傷害心血管的健康。

中醫所講的「心」和西醫指的心有點不一樣,西醫的心就是指心臟這個器官,而中醫的心包括兩類:一個是實質的心臟,另一個是精神上的心。在中醫看來,夏季屬火,又因火氣通於心、火性為動,容易使人心神煩亂,出現口渴、胸悶、心悸、失眠等症狀,此時就要護心、養心、固護心陽。 

中醫古書記載:「心者,君主之官。」、「心,生之本。」再根據五臟與五色的對應,心臟對應的是紅色,因此夏季要用紅色食物養心。

多吃5種紅色食物 達養心之效

按照中醫五行學說,紅色為火,入心,補氣血;從西醫角度看,紅色水果和蔬菜含有番茄紅素、花青素等豐富的抗氧化劑,這些物質的抗氧化性很強,還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Fotolia)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Fotolia)

趁著夏季養心,不妨在夏季多吃下列5種紅色食物。

1. 櫻桃

櫻桃味甘、性溫,可以藥用,梁陶弘景著的《名醫別錄》中記載:「櫻桃能調中,益脾氣。」櫻桃也可用於治療虛證、大補元氣、補血、滋潤皮膚。櫻桃生食或煎湯飲用,可治病後體弱、貧血、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 

櫻桃生食或煎湯飲用,可治病後體弱、貧血、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 (Shutterstock)櫻桃生食或煎湯飲用,可治病後體弱、貧血、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 (Shutterstock)

櫻桃的皮富含纖維質,果肉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有助於維持血壓穩定。加拿大農業及農業食品部(AAFC)表示,櫻桃是花青素的主要來源之一。花青素不僅可以抗氧化、抗炎、抗癌,對於血管、血小板和脂蛋白具有多種助益,還能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2. 紅棗

紅棗味甘、性溫,可補心氣、平胃氣、健脾氣。中醫師杜美賢表示,紅棗在臨床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治療;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經常喝紅棗水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之效。 

紅棗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也有助於鎮靜、降壓、改善睡眠的效用。(Shutterstock)紅棗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也有助於鎮靜、降壓、改善睡眠的效用。(Shutterstock)

中醫師吳明珠說,經常吃一些紅棗,對於保養心臟有益。紅棗可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能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強,從而增加供給心臟的氧氣;在加速新陳代謝的同時,還能改善心肌營養。此外,紅棗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也有助於鎮靜、降壓、改善睡眠的效用。 

3. 赤小豆

赤小豆入心、小腸經。夏天多吃一些赤小豆,可以緩解口渴煩躁,同時對於暑天溼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者能起到緩解作用。(Shutterstock)赤小豆入心、小腸經。夏天多吃一些赤小豆,可以緩解口渴煩躁,同時對於暑天溼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者能起到緩解作用。(Shutterstock)

赤小豆又叫赤豆、紅飯豆,長得和紅豆有一點相似,但略為細長。赤小豆入心、小腸經。夏天多吃一些赤小豆,可以緩解口渴煩躁,同時對於暑天溼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者能起到緩解作用。

4. 西瓜

西瓜的水分十足,因此被奉為防暑佳品。西瓜性寒,歸心、胃、膀胱經,有降火、除煩止渴、降壓利尿、寬中下氣等功效。

西瓜含有大量茄紅素,瓤越紅的西瓜,茄紅素越多。茄紅素是抗氧化力最強的天然營養素之一,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曾有研究顯示它對於預防乳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用。

西瓜含有大量茄紅素,瓤越紅的西瓜,茄紅素越多。夏天晚上吃西瓜,容易加重身體寒溼之氣,半夜易出現嘔吐、腹瀉的現象。(Shutterstock)西瓜含有大量茄紅素,瓤越紅的西瓜,茄紅素越多。夏天晚上吃西瓜,容易加重身體寒溼之氣,半夜易出現嘔吐、腹瀉的現象。(Shutterstock)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表示,夏天身體能量的特點是陽氣在外、陰氣在內,到了晚上身體的陰氣更盛,由於西瓜多食易積寒助溼,損傷脾胃陽氣;夏天晚上吃西瓜,容易加重身體寒溼之氣,半夜易出現嘔吐、腹瀉的現象。

5. 番茄

番茄屬寒涼,最好煮熟食用;腸胃虛寒、患寒咳者勿吃太多生番茄。(Shutterstock)番茄屬寒涼,最好煮熟食用;腸胃虛寒、患寒咳者勿吃太多生番茄。(Shutterstock)

番茄的茄紅素含量也很高。營養師陳小薇說,比起吃生番茄,炒熟的番茄的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中醫則認為,番茄屬寒涼,最好煮熟食用;腸胃虛寒、患寒咳者勿吃太多生番茄。 

除了上述介紹的5種紅色食物之外,其他的紅色養生食物還包括胡蘿蔔、紅蘋果、山楂、洛神花、紅豆、牛肉、羊肉等,都可以在夏季多攝取,達到養心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