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高官出版《平安經》引爆輿論 官方急下架

賀電所作《平安經》照片。(網頁擷圖)
賀電所作《平安經》照片。(網頁擷圖)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近日,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出版的所謂《平安經》,受到官媒的追捧,卻引發網民調侃;目前該書在輿論壓力下,已經被下架。

這是一本從頭到尾都使用「平安」2字造句的書,內容簡單、全書共10章。書中只羅列一大堆名詞,後面加上「平安」兩字即成,諸如「身心平安」名目下有: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舌平安、身平安、意平安;「各年齡平安」名目下有:初生平安、滿月平安、百天平安、1歲平安、2歲平安、3歲平安等;還出現鼻腔平安、咽喉平安、氣管平安、支氣管平安、肺平安等。

「中華火車站平安」則列舉一大堆火車站,例如:北京火車站平安、西安火車站平安、鄭州火車站平安;「亞洲國家平安」則把亞洲國家盡數羅列:尼泊爾平安、巴基斯坦平安等。

這本書由人民出版社及中國人民公安出版社所屬的群眾出版社聯合出版,受到吉林省當地眾多學者、媒體的吹捧。有學者竟然說,此書「內容豐富、包羅萬象。」「官員閱讀此書,領悟初心使命。」甚至在當地舉行公益朗誦研討會。

據《長春日報》報導,2020年6月7日,《平安經》公益朗誦活動研討會在長春召開,該活動將邀請國內及省市知名學者、詩人撰寫《平安經》讀後感,並以線上朗誦、線下啟動的形式,在網路平臺進行公益展播,且在長春廣播電視臺等媒體進行同步展播。

《吉林日報》也發表了關於《平安經》公益朗誦活動研討會的新聞通稿,並且被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轉載。

此事引發網民嘲諷:「專制確實導致智商下降」「這能叫書?而且能發表!還要邀請知名學者、詩人撰寫《平安經》讀後感?!」「韭菜平安、白菜平安、花菜平安。」

該書的作者是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由吉林省應急管理廳官方微信公眾號的簡介顯示,賀電是法學博士、書法文獻學博士、教授,曾任吉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校長,吉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及常務副廳長等職。

該書售價高達人民幣269元,但不少網路商店卻顯示《平安經》處於售罄的狀態。有陸媒報導稱,這樣的情景不免讓人狐疑:這麼昂貴,而且沒有多少思想和使用價值的書,為何銷路如此火爆?這些書最後流向了哪裡?究竟是誰花錢在買?

此事在網路快速發酵後,由於受到輿論的壓力,該書目前已下架。人民出版社28日下午也大轉彎,聲稱從未出版《平安經》一書,也從未同意與任何單位聯合出版該書。而該書的責任編輯對於媒體詢問則回應:「不要打聽!不能告訴你們!」

前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官場中,官員以出書撈取名利是常見做法;而公安廳高官寫《平安經》,則反映出共產黨的荒誕性。

法廣則分析,中共官場最新一輪整風快要開始了,官員心裡不安、祈求平安;《平安經》可以彌補官員的空虛、恐懼和末日感。

不過這位作者並不平安,7月29日,吉林省委決定成立由中共省委政法委領頭,中共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等部門共同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賀電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