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準會延長扭轉操作 投資者擔憂

6月20日,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經準備好了一切需要的措施。(AFP)
6月20日,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經準備好了一切需要的措施。(AFP)

【記者楊辰/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6月20日下午宣布,將延長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額度增加2,670億美元。通過出售短期美國國債、購買長期美國國債,降低長期國債利率,從而刺激投資,此政策比之前市場預測的第三次量化寬鬆(QE3)更溫和。不過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繼續放緩,「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這顯示了聯準會長期支持美國經濟的決心和態度。

聯準會對美國經濟充滿擔憂,並下調經濟增長預測,把對2012年GDP增長預測從4月分的2.4%至2.9%下調為1.9%至2.4%,對失業率預測從4月分的7.8%至8.0%上調為8.0%至8.2%。最初的400億美元扭轉操作原訂於今年6月底結束,可這種憂慮使聯準會不得不繼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並表示直到2014年都會把利率控制在「非常低」的程度。

對此次會議的預期比以往更令人不安,主要原因是6月初勞工部發布的糟糕經濟報告、希臘大選及歐元區困境。許多金融市場猜測聯準會將採取更大幅度刺激經濟,例如推行第三次量化寬鬆(QE3),所以美聯儲宣布的扭轉操作令投資者失望,他們表示,這說明聯準會就是否採取更加大膽的刺激政策還存在內部分歧。

但是聯準會也明確表示,如果經濟情況持續惡化就會推出第三次量化寬鬆。FOMC說:「委員會已經做好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準備,在穩定價格的情況下促進更強的經濟復甦並改善勞工市場狀況。」在隨後的記者招待會上,柏南克也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一切需要的措施。我們會為經濟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持。」

巴克萊銀行的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這將為聯準會爭取到一些時間,他們可以來評估數據中顯示的美國經濟疲軟到底是暫時的,還是長期蕭條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