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登輝辭世 江啟臣:愛憎褒貶劃下句點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30日辭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李登輝辭世,臺灣歷史也翻過一頁,愛憎褒貶都劃下句點、功過評斷留待歷史評價,他會找適當時間到靈前致意。

江啟臣表示,李登輝從日據時期到臺灣民主化,在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對臺灣民主轉型有深刻影響;李曾是國民黨主席又離開國民黨,也讓國民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愛憎褒貶都劃下句點,國民黨尊重每一個人對李登輝的想法,功過評斷留待歷史評價。江啟臣表示,尊重家屬及治喪委員會的安排,他會找一個適當時間到李登輝靈前致意。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則在臉書表示,感念李登輝為這塊土地奠定了民主基石;他凝聚民間力量,平安度過了數個內憂外患的震盪,尤其是921大地震的應變與重建規劃,更是歷歷在目。

前副總統、前國民黨主席連戰透過辦公室表示,李前總統是推動中華民國民主深化的重要推手,功過是非留待歷史論斷。洪秀柱則認為,臺灣從動員戡亂到民主,又從民主進入黑金;從一個中國路線到務實的一國兩區,卻又岔出「特殊兩國論」;從一部憲法修成半總統制,臺灣政治文化最終未能進入穩定,責任也在李登輝,希望李前總統過世,代表著一個臺灣價值混亂時代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