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行收入劇減 臺Q2經濟成長率-0.73%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超乎預期。主計總處31日發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為-0.73%,這也是自2016年第二季以來,首度經濟出現負成長,並較5月預測數大減1.23個百分點。至於負成長關鍵原因,主計處表示,受疫情影響,來臺人數減少99.57%,旅行收入劇減所致。

主計總處說明,2020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0.41%,第二季經季節調整後實質GDP,與上季比較折算年率之經濟成長率(saar)為-8.82%,整體經濟呈現負成長,上次負成長為2016年第一季。

在內需部分,第二季民間消費受疫情衝擊,國人在國外的消費大幅衰退,在國內的消費亦受約制,其中,第二季受疫情衝擊程度較第一季明顯,但因國人未能出國,國內消費人口增加,降低民間消費衰退幅度,併計國人在國內及國外之消費,第二季民間消費負成長5.13%(Q1為-1.58%),為歷年最大跌幅。

至於外銷部分,因為受疫情影響,傳產貨品的國外需求持續走弱,原物料價格下跌,而疫情也同步催化遠距商機、半導體、資通訊及5G應用等商品,需求上升,抵銷部分減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