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吸入性肺炎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吸入性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起因是胃或嘴巴內的食物跑到肺部,徵兆包括咳嗽與發燒,併發症包括肺膿瘍,有時也因胃的分泌物泡到肺部引起感染。 

感染細菌常見的有許多種,危險因子包括意識喪失、吞嚥困難、酒精成癮、管灌飲食、口腔衛生不良等等。診斷通常由病史、症狀、胸部X光、痰液培養等等,有時與其他型肺炎很難區分。 

治療抗生素通常有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美羅培南(Meropenem)、安比西林/舒巴坦(ampicillin/sulbactam),或是莫西沙星(Moxifloxacin);若僅是胃酸引發的肺炎,通常不需要抗生素。因肺炎住院的病人,有10%是屬於吸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在安養院中特別多,男女皆容易發生。 

預防方法包括,改善口部衛生,餵食要坐著,不要躺著,術後要特別小心,餵食小心。吸入性肺炎預後相當不好,平均三年的死亡率高達40%。 

年紀越大越容易出現吞嚥困難,安養院有一半的老人有吞嚥困難問題,而其中三成會出現吸入性肺炎。75歲的人因吞嚥困難出現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65歲的人的六倍。吞嚥困難可以說是一種老人病,年紀大免疫功能也變得比較差,得到肺炎症狀更嚴重。 

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吞嚥更是容易出問題,吸入性肺炎是其中最常見的急症,已是常見的致死原因。失智症患者也容易得到吸入性肺炎,因其吞嚥也常出問題,高度倚賴人工餵食,自己不能處理食物,因此管灌常常成為失智症患者進食的方式。但深度失智患者,管灌也非常不安全,也常常出問題,也要非常小心。◇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