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集體收賄遭聲押 北院交叉訊問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收賄案,因認定前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及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等5人嫌疑重大,連同涉嫌行賄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前負責人李恆隆、中間人「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郭克銘等人,均向臺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北院2日下午開庭訊問。

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涉嫌收賄,利用職務之便施壓經濟部官員,企圖推動修正《公司法》第九條「SOGO條款」;而北檢在追查過程中,意外查出郭克銘疑似接受殯葬業者展雲企業負責人鍾克信、寶塚生命紀念園負責人陳明瀚委託,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營建署,企圖變更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2萬坪限建土地為可開發地目。

檢方認為,5名新卸任立委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中違背職務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交付賄賂等罪嫌疑重大,且足認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或湮滅證據之虞,有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的必要性,因此連同蘇、廖、趙等3人辦公室主任余學洋、丁復華、林家騏,向北院聲請共10名被告羈押禁見;涉案的前立委陳唐山則未達羈押地步,以50萬元交保。

臺北地院2日下午召開羈押庭,首先訊問全案核心人物、涉嫌行賄的李恆隆,經庭訊2個半小時後,法官決定將他暫時押於候審室,2日晚間將先行訊問居間穿針引線的郭克銘後,再輪番訊問4名立委及徐永明等人,擬待3日下午2時再次提訊李恆隆,以交叉訊問的方式勾稽各方說詞。

而為了加強審理效率,北院強制處分庭也特地加開一庭,加派備勤法官協助值日法官訊問2名被告,專門負責審問趙正宇涉收賄施壓營建署,試圖變更陽明山區2萬坪土地地目一案。

臺北地院下午開庭至晚間9時仍在進行,立委趙正宇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林家麒訊後被法官認定涉犯重罪,有串滅證、逃亡之虞,裁定羈押禁見,此為本案首位被羈押禁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