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害怕香港真實民意展現 中共阻撓立法會選舉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從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被任教的學校解聘、港警拘捕前學生動源成員,到立法會選舉12位參選人被取消資格(DQ),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中共就是要控制立法會選舉結果,避免香港民意更真實的反映,進一步影響中共對香港的控制。

立法會是香港特區最高民意機關,曾建元指出,立法會真正反映民意,雖然它的結構還有問題,可是至少可以從民主派的得票率知道民意的走向,現在中共非常害怕民意的展現,所以才會用盡各種方法,避免中共不樂見的選舉結果出現。

除了對立法會選舉下手之外,曾建元表示,中共一連串行動就是要控制香港人民,進行恐怖統治。「怎麼會針對中學生(指前學生動源成員鍾翰林等4人)下手呢?而且檢查他們的思想、言論,中學生都遭到這種下場,其他成人社會必然每個人都人人自危。」

對於泛民派若在9月立法會選舉大勝,是否會影響中國境內,曾建元說,當然會對中共領導人的威信造成很大的打擊,因為香港人民擺明跟它對著幹,若沒辦法控制香港的局面,最終中共領導核心恐怕會不惜一切做出令人髮指的作為。

DQ泛民派12參選人 荒腔走板

至於香港選舉主任DQ12位泛民派參選人,曾建元表示,「很誇張。」在民主國家選舉與選舉權是住民權。中華民國憲法在上個世紀就有這樣的觀念,被選舉權是基本人權,若要剝奪公民的基本人權,必須經過法律授權並符合比例原則,同時要讓當事人有申訴、救濟的權利,不是行政機關隨隨便便就可以執行。

曾建元批,香港荒腔走板。一個選舉行政事務的小小主管就擁有跟法官一樣或高於法官的權力,可以剝奪任何公民參選資格,且裁決或行政處分的理由竟是涉嫌違反國安法,根本在做思想檢查。參選人是否違反國安法,應針對參選政見審查有沒有違反國安法,怎麼可以把參選人過去、跟參選政見無關的個人思想價值選擇扯在一起。

曾建元指出,臺灣就算在過去在蔣中正、蔣經國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也沒有像今天的香港這麼慌腔走板。臺灣有句話叫民主假期,選舉就是民主假期,就算是挑戰國家、政府的異端言論,也會透過選舉來看看民意是否支持,讓人民來做決定,「一個小小的選務行政主管代替人民審判異議者,這是不對的。」

區議會選舉震撼 突顯民心所向

曾建元認為,雖然香港不算是完全的民主社會,至少立法會選舉是民主選舉,應該尊重民意選擇。如果參選人的主張不好,人民會做出判斷,如果參選人的主張受到人民支持,他們以後可能就是立法會的議員,就可以修改法律,香港政府就要遵守立法會通過的法律。但現在香港被共產黨全面控制,過去英國殖民之下享有的自由,已蕩然無存。

關於中共是否害怕泛民派過半,導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曾建元說,中共當然害怕。去年年底香港18區區議會選舉,那是香港真正的直選、真正民意的展現,泛民派全面大勝,突顯民心所向。

「區議會選舉深深震撼中共。」曾建元表示,所以中共想方設法、千方百計避免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的戰績、成果向上延伸到立法會。中共在半年內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重新進行政治布局,目的就是要繼續掌控立法會,扭曲民意胡作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