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的空想與實戰

創業者必須先了解所欲經營的市場現況,然後再訂定出差異的定位策略,以與現有競爭者產生區別。(123RF)
創業者必須先了解所欲經營的市場現況,然後再訂定出差異的定位策略,以與現有競爭者產生區別。(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幾年來,各國競相爭取不同領域之優秀人才,上演著人才搶奪戰。緣此,我國行政院亦開辦了「創業家簽證」,主要針對具有創新能力的外國及港澳地區創業家,提供申請者來臺創業居留一年之簽證,之後更可視其需要而申請展延。

前一陣子,筆者獲某知名新創機構之邀請,擔任多組港澳人士來臺申請「創業家簽證」之視訊輔導,以針對其創業想法,給予專業之顧問建議。會談過後,筆者發現這些港澳人士,大多有旅遊臺灣之經驗,但僅限於走馬看花,並無實地市場營銷之經驗。而其所欲創業之事業標的,多僅限於餐飲類別,產品項目以珍珠奶茶、果茶、蛋糕、咖啡、點心等為主。然這樣的創業想法,多是空想而不切實際的。只因,臺灣的茶飲咖啡內需市場,目前已到達飽和狀態,經營十分不易。

筆者在會談中建議這些準創業家,「差異化」(differentiation)仍是企業競爭力的來源所在。也因此,創業者必須先了解所欲經營的市場現況,然後再訂定出差異的定位策略,以與現有競爭者產生區別。再者,市場、區位或所在地等,在尚未實際落地前,就須預先進行市場測試或行銷調查,以評估實際創業的可行性。此外,創業並不是「大富翁遊戲」,來臺投資的金額很快就會花完,然餐飲業的淨利相較低,成本與營銷需隨時監控,投資要多年方能回收,的確不是一門好生意!

在會談最後,筆者建議這些港澳地區之準創業家們,必須針對其所欲創業事項的「定位/地點/成本/毛利/淨利/損益平衡點/商業模式/行銷策略/經營風險」等,都要構想推演清楚,同時擬定策略方案ABC,以因應整體環境之不確定性,進而降低創業失敗之機率。在此,歡迎各位有志之士,來到臺灣寶島實踐創業理想,但「一定要實戰」,而非泛泛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