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妻子下廚

我對她說,辛苦了。然後默默地把她桌上所煮的東西全部吃光,這是我對於她辛苦付出所給的答案。(123RF)
我對她說,辛苦了。然後默默地把她桌上所煮的東西全部吃光,這是我對於她辛苦付出所給的答案。(123RF)

文/楊子
婚前,妻子總說,若買了房子就要時常下廚,因為自己煮可以拿捏食材與調味料,比較健康。我心想,從未見過她下廚,其實也不奢求,只盼望兩人能同桌吃飯,煮不煮倒是無所謂,買一些路邊攤的料理就甘之如飴。

前日,我們同在老家,因要上班到五點多的緣故,所以還沒吃飯。她特意傳了訊息,說敬請期待她所準備的晚餐。一路上,我就在想她會煮什麼料理,或許是前日傳來的馬鈴薯燉肉,或許是她口中常說的咖哩飯,總之,煮什麼都很令人期待。 

於是我就迫不及待的趕回家。一進門,連背包都還沒放下,就聞到香味,原來妻子幫我準備了日式燒肉飯。白飯上面,鋪上無數的洋蔥與五花肉片,還有乾燒蝦仁與特製的健康五菇。接著我坐下來,一口接一口的扒飯吃,而除了日式燒肉飯之外,她還準備了一些蔬菜跟花枝丸湯。

坦白說,這頓飯並非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但卻是最能感受到心意的。或許妻子對於廚藝不熟練,但是她肯用心幫我準備,吃在嘴裡,每一口都能感受到她的用心。我問她準備了多久,她笑說沒有很久,後來從雙親口中得知,她從下午就開始到大賣場採買,一回家就準備食材,然後煮得滿身是汗。

我對她說,辛苦了。然後默默地把她桌上所煮的東西全部吃光,這是我對於她辛苦付出所給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