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星展集團:臺灣景氣第3季V形反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星展集團4日上修臺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原本預估-1.0%調整到0%,並刪除台灣央行會再次降息以因應經濟衰退的說法,且認為臺灣與韓國景氣已自第三季展開V形反轉。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說,臺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年減幅度比其他國家溫和,主因是成功遏制疫情大流行以及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不過,疫情第二波感染以及美國、歐洲與日本等國的新封鎖措施,仍可能會透過貿易渠道間接傷害臺灣。

此外,11月美國大選臨近,加上美國技術禁令的120天寬限期到期,臺灣、韓國的公司從中國華為獲得訂單可能從9月開始下降。

馬鐵英亦指出,許多數據及產業最新訊息顯示,臺灣和韓國的經濟已於第二季觸底,並自第三季呈現V形反轉。但兩個市場皆面臨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升高,V形反轉走勢可能於第四季趨緩。

星展集團的《南韓與臺灣:2020下半年經濟成長與風險評估》最新研究報告,把臺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調到0%,對韓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仍維持不變,依舊是-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