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增1例中共肺炎確診 自菲返臺國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為50多歲女性(案476),長期居住菲律賓(前次自臺灣出境時間為今年1月),8月2日獨自返國。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76例確診,分別為38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7月30日開始發燒,未於菲律賓就醫,8月2日返國時,填報有發燒症狀,入境量測體溫略高(37.7℃)且有咳嗽、喉嚨有痰及肌肉痠痛等症狀,於機場接受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經檢驗於4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衛生單位正調查個案搭乘班機之前後二排旅客,已匡列接觸者。

日前一名比利時工程師在臺工作,返回歐洲後,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有學者研判,該個案最有可能在6月20~26日在臺北被傳染。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若個案是在臺北感染,回到彰化應該會感染很多人,目前來看沒有這樣狀況。他並直言,推測歸推測,但還是要看事實來說話,雖然目前尚無定論,但會在資料蒐集完後,交由專家委員會判定為本土或境外移入。

該個案接觸者,目前已採檢441人,其中366人核酸檢測呈現陰性、382人血清抗體檢測也是陰性,其餘檢驗中。接觸者的地理分布為彰化330人、臺中51人、臺北22人,其餘零星分布於其他縣市。

機場普篩? 行政院:尊重指揮中心意見

有媒體傳出,因肺炎疫情升溫,外界出現「機場普篩」呼聲,但衛福部未同意,讓行政院備受壓力,因此行政院4~5日邀集主管機關商討對策,最快本週院會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拍板。對此,行政院表示,尊重指揮中心意見。知情人士表示,指揮中心早已評估過,目前就是「維持現狀」。

對於媒體傳出行政院討論「機場普篩」一事。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院長已有回應,指揮中心有討論,會尊重指揮中心意見。

日本疫情延燒 6成民眾發燒仍上班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在日本的確診數已超過4萬人。日本研究團隊調查發現,2~5月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第一波疫情期間,約六成民眾出現發燒等症狀,但仍會去上班。調查指出,日本政府曾呼籲,有感冒症狀的民眾不要上班,但未達到應有效果。

據《共同社》報導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助理教授町田征己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國際醫學雜誌公布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以網路調查住在關東地區且工作的20~79歲男女共1,226人,結果發現,有82人曾出現發燒等感冒症狀,其中62%表示依然去上班,17%沒有外出或前往醫院檢查治療。

調查也發現,住在茨城、栃木、群馬縣等首都圈以外地區的人,也有抱病工作傾向。

雖然無法得知受調查民眾是否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但調查指出,身體不適時居家隔離,對於同時繼續展開經濟活動以及防止疫情蔓延非常重要,應完善便於休息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