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旅遊旺季 人口流動恐引第二波疫情

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西班牙第二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萎縮18%。其中占GDP 12%的觀光業,更是萎縮了60%。圖為7月31日,西班牙伊比沙島塔拉曼卡海灘。(AFP via Getty Images)
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西班牙第二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萎縮18%。其中占GDP 12%的觀光業,更是萎縮了60%。圖為7月31日,西班牙伊比沙島塔拉曼卡海灘。(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洲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5、6月開始趨緩,不只人們急著再次享受陽光與假期,仰賴觀光業的許多歐洲國家也紛紛再度開放旅客到來,然而,外媒指出,隨著歐洲各國人口再度流通,肺炎確診數又開始攀升,政府與衛生專家擔憂旅遊旺季是否會引起第二波疫情高峰。

《華爾街日報》7月28日報導,今年春天,歐洲遭到中共肺炎肆虐,在許多國家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後,某些地區的每日確診數從破千降到了百位數,歐洲國家遂決定在夏天開始前逐步放寬肺炎疫情相關限制。6月開始,西班牙、奧地利、希臘與義大利等高度依賴旅遊業的國家開始接受部分外國旅客入境旅遊。

然而,衛生專家指出,國家內部的人口流通,加上國際旅客的流動,導致了肺炎確診數再度增加,似乎預示著新一波的流行。許多政府再度恢復封鎖限制,並警告其公民不要前往疫情重災區。

報導指出,德國7月初每日新增確診數平均約300多例,到了7月24日則上升到每日800多例;法國當局表示,7月24日到27日之間有2,500多例新確診。

根據圖表,西班牙的平均確診數攀升幅度最大,7月初平均每日300多例,到了7月27日光是單日新增確診就高達1,992例,報導指出,西班牙及希臘因為大受遊客歡迎,很大一部分新確診是來自於外國遊客。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表示,在不同地區發現了小規模的疫情爆發,且發病率越來越高,有可能會引起第二波大流行;維勒警告,旅遊旺季導致外出行程增加,加上人們不再高度重視社交距離及戴口罩,都造成德國及整個歐洲的疫情惡化。

維勒說,根據他的機構所做的調查,「人們不再認為該病毒具嚴重危險」。但是他提醒:「疫情還沒有結束,我們還在大流行的中段而已。」維勒形容,那些對德國和外國避暑勝地的報導是「魯莽和嚴重的疏忽」。

憂二次疫情 歐洲各國重啟封鎖限制

旅遊勝地之一比利時隨著確診攀升,在7月27日宣布,禁止超過5人的私人聚會,第二大城市安特衛普(Antwerp)也在同日開始實施宵禁。

德國在7月27日宣布,從嚴重的疫區返回的人必須在機場做篩檢,透過公路及鐵路旅遊的旅客則可以獲得免費篩檢機會;法國當局也於同日宣布,將實施免費的大規模篩檢。

英國是赴地中海國家遊客的主要出口國,英國公民前往地中海國家的旅行也更加謹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月28日表示,恐怕在某些地方已看到第二波疫情大流行的跡象;另外,強生政府也建議英國人非必要不要前往西班牙,回國的旅客也必須在家隔離14天。

希臘政府則在7月中旬、國內再度有新確診攀升之際,宣布室內公共場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