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住民經營無毒農場 移民署鼓勵在臺圓夢

宛如「大自然補習班」,馬敏教導放學後的新住民小朋友一起學「循環農場」耕種術。(移民署提供)
宛如「大自然補習班」,馬敏教導放學後的新住民小朋友一起學「循環農場」耕種術。(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為關懷新住民在臺生活,移民署主秘林興春4日偕同陸委會法政處專門委員洪志清、海基會法律處科長陳穎慶等人參加「到府關懷、宅配愛」行動服務列車活動,並前往嘉義地區訪視在「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中獲選的2位傑出中國籍新住民馬敏、蔣萌。

林興春等人來到中國河南新住民馬敏經營的「西羅亞自然生態農場」體會新住民在臺築夢、圓夢的故事。馬敏透過飼養黑水虻的方式,讓幼蟲啃食豆渣或廚餘分解人類垃圾;而富有高蛋白的幼蟲,已可以拿來餵養雞、鴨及魚苗,雞、鴨又能在農地除草,使農場在不使用農藥的情形下,形成無毒循環,也使農產能夠自足。

至於來自中國廣西的蔣萌,因為丈夫的父親已高齡87歲,身體及智力面臨嚴重退化,必須送至安養中心進行專業照護,並須透過復健運動延緩人體老化的速度。為此,蔣萌研究了「樂齡體智能課程」,發展出適合高齡者的訓練運動,也讓安養院的老人都能一起愉快的享受運動。

林興春表示,為落實照顧來到臺灣這塊土地打拼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政府設置「新住民發展基金」,推動整體新住民及其子女之家庭照顧輔導、人力資源培訓與發展,建構更多元文化社會;移民署更推動多項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及多元的培力計畫,讓越來越多新住民樂活臺灣、在臺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