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衞生部長將訪臺 層級創40年新高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將於近日訪臺,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見臺灣官員,總統府說這是臺美關係的友好見證。  (總統府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將於近日訪臺,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見臺灣官員,總統府說這是臺美關係的友好見證。  (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將於近日訪臺,成為1979年來最高階的美國訪臺官員。對此,總統府5日表示誠摯歡迎,並強調總統蔡英文將接見艾薩及訪問團,府方還說這是臺美關係的友好見證。

美國衛生部(HHS)在聲明中確認了艾薩將率團訪臺的消息。艾薩表示,「臺灣於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期間,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就一直是全球衛生領域透明合作的典範。我期待向各位傳達,川普總統支持臺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展現領導能力,我也期待向各位強調我們的共同信念,那就是自由民主社會是保障並促進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

艾薩說,這次訪臺是深化美國與臺灣公共衛生合作的機會,尤其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致力於鞏固並開拓關鍵醫療產品來源之際。

美國在台協會(AIT)5日表示,不同於威權體制,美國和臺灣的社會及經濟體制具備獨特條件,能夠帶動全球醫學及科學等領域的進展,並協助世界應對新興威脅。美臺在疫情期間的合作,是美臺共同抗衡全球挑戰、促進全球利益的最新例證。

AIT表示,艾薩將代表川普會見臺灣資深公衛官員、疫情醫護人員及專家,以及其他臺灣夥伴,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臺夥伴關係,以及臺灣作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

訪臺期間,艾薩也將向公衛研究生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培訓計畫的學友發表大型演講,將在演講中強調臺灣在國際社會,尤其是全球公共衛生領域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艾薩此行參訪將由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成員陪同。

官員層級超越前2位部長

美國《台灣旅行法》2018年3月生效後,艾薩是首位赴臺訪問的美國部長級官員,也是臺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3位訪臺的美國內閣官員。

前兩位訪臺的美國部長級官員,分別為2000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派遣時任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以及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派遣環保署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

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規定,若總統死亡或無法視事,從副總統以下的繼任排序,排名第12的衛生部長高於第14的運輸部長和其後的環保署長。這讓艾薩成為1979年臺美斷交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具有象徵意義。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艾薩長久以來堅定支持臺灣,就任後更大力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活動,疫情期間也領導美方相關單位與臺灣合作防疫。

她說,這次艾薩的前來,不僅是臺美關係的友好見證,府方更期待臺美雙方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提升臺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

艾薩訪問團免隔離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表示,非常歡迎艾薩來臺外交訪問,這對臺美衛生合作是一大進步,政治上有相當意義,雖然這次外交訪談屬於特殊情況,但不代表可以鬆懈。

由於美國疫情嚴峻,陳時中宣布將採專案方式辦理,來訪團除了將搭乘專機來臺、提供搭機前3天的檢驗陰性報告,抵達後也會在機場進行採檢,在臺期間全程團進團出,避免外界接觸,因此無須隔離,和蔡英文見面將採高規格防疫,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免隔離首例。

薛瑞福:應成為例行性訪問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已經許久沒有美國內閣級官員訪臺,這類訪問應成為例行性訪問。

他表示,臺灣是這次對抗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領導者,美國高階衛生官員探討未來方針完全合宜。◇